投入350萬“美金”三天只能挖到一枚比特幣!? 這 Joe 的資訊有沒有問題啊? 

近兩周大家討論的一個熱門話題,肯定是虛擬貨幣Bitcoin(比特幣)。首先是Bitcoin被中國大媽炒上,然後就遭到內地人民銀行禁止金融機構使用和互聯網巨頭百度拒絕收取。今天麥肯錫香港總經理倪以理跟我們解讀Bitcoin的一連串發展。

問:金融中心 答:倪以理(Joe)

問:Joe,近日大家都在講Bitcoin,你可以解釋一下它是怎樣操作的?

答:其實最近大家都在看媒體熱烈報道Bitcoin現象,但是我相信大部份的香港市民對於Bitcoin的了解非常有限。前幾天我在一個飯局的時候,大家講到興高采烈的時候,有人問:「究竟Bitcoin點樣整出來?」竟然沒有一個人知道!

Bitcoin的起源確實是神秘的。2008年,一個域名bitcoin.org誕生了,然後有人發表一篇論文。沒有人知道發起人,只有一個神秘人Satoshi Nakamoto的名字留下,但是沒有其他這個人的資料。我並非電腦程式師,就讓我嘗試用普通人的認知和詞彙來解釋Bitcoin吧。Bitcoin最有創意的地方,是這個系統沒有一個中央組織統籌的,而是透過一批自願者(所謂「礦工」)維持的。因為Bitcoin程式不停地產生一些電腦碼,Bitcoin的運作是需要大量的電腦資源。遊戲規則是如果任何人能成功解碼,就能拿到一個Bitcoin作報酬。再簡單點說,你可以把這件事想像為一個鑽石礦,這個礦並不屬於任何一個人,而是人人共同擁有。只要你有能力,願意投入資源,你就可以嘗試去挖它,挖到的鑽石就屬於你。但正如鑽石,Bitcoin不是永遠無窮無盡地產生,開採越多,資源就會減少,開採成本也會相對上升。

這個鎖定的開採遊戲規則,也限制了Bitcoin的總數,上限在2,100萬個。根據程式推算,到100年後2140年就達到上限。由於先開採的「礦工」的成本比後來者的低,這提供了先驅者(early-adopters)一個誘因去努力開採Bitcoin。

金融機構失信 造就新貨幣
問:但是為甚麼有人相信這個系統?這個可能是一個騙局!

答:其實Bitcoin可以說是一種代幣。用回鑽石的例子,盤古初開時,鑽石也是沒有價值的。但隨着人們開採、儲存和使用鑽石,它開始成為一種代幣。貨幣是一個群眾信心的表象,有人願意收,它就有價值。Bitcoin了不起之處,就是它已成功締造那種公信力。如果我今天去發明一個JoeCoin,恐怕沒有人會相信我。

Bitcoin有幾個優點讓它建立在網民間的信服力。首先,Bitcoin的程式是透明的(open-source),而且它是透過一個分散式的網絡(「礦工」)維持的,它的原理也是公開的,因此符合網絡上需要「民主、透明、共用」的條件。

第二,我在觀察第一代網民的留言時,發現很多人對於今天的金融機構失去信心(尤其在歐美),對於美國聯儲局印銀紙反感,所以有一批人真心認為這是貨幣的未來。對於他們來講,這個不只是一個遊戲,這是一個信念。有一個中國大陸的Bitcoin發燒友在網上留言:「我想我之所以能堅持到現在,是因為我並沒有把比特幣當作錢,而是把它當作一個美麗的主意,一個偉大的社會實驗。」

問:所以你的意思是這群發燒友是Bitcoin發展功臣?

答:我覺得這批先驅者的堅持是非常重要的,才讓Bitcoin開始有足夠的流動性和公信力,引導消費者和商戶逐步採納。一旦美國大型的電子商務Ebay、Amazon等等願意收Bitcoin的時候,Bitcoin就慢慢得到更多人的認同。多人用,Bitcoin的好處就顯露出來了。它不需要經過銀行體系,也沒有中央處理系統,因此它的交易成本遠遠比現在的貨幣或信用卡低。好不容易累積了這樣的群體使用,Bitcoin的價值不但開始穩定,而且穩步往上。

現在已經有不少的平台如專門為Bitcoin而設的交易所,把Bitcoin的流動性問題解決,也讓它的交易價透明化。我也看到有一些投資公司把Bitcoin也引入作為他們的投資資產之一。你可以說這個虛擬的貨幣,從無到有,是有一點傳奇的。

囤積居奇 喪失貨幣意義
問:Bitcoin本身沒有內涵價值,但是最近的交易大概是900美元,比起一年前漲了60倍。難道這不是一個泡沫?

答:好像每一樣投資資產到中國「大媽」手中的時候,就會變成泡沫!中國人一出手,就把全球四成的交易量搶了過來!我是開玩笑,但是這種升值其實對於Bitcoin是不健康的,因為如果大家對於Bitcoin的定位是一個炒作投機的投資資產,而不是一個交易貨幣的時候,就會喪失Bitcoin作為貨幣的意義!假如你手裏有Bitcoin,你捨不得拿去用,商戶收了Bitcoin後,又儲着等升值不放,Bitcoin就死路一條!當然,話說回頭,首要的是這個Bitcoin程式沒有漏洞!倘若有一天有人能無盡地採掘Bitcoin,那它就會變得一文不值!

問:你對於Bitcoin的未來怎麽看?你會用Bitcoin嗎?

答:我剛剛開了一個Bitcoin的電子錢包,但是還沒有買我第一個Bitcoin。我本來想看一下怎樣可以加入「礦工」的行列,但是發現已經太遲了!在網上看到一個為「採礦」而設的電腦,這個「礦工」花了350萬美金,自稱可以每三天開採一枚Bitcoin。聽說現在平均一個普通的「礦工」需要兩個月才可以有一枚Bitcoin的收成。

我本身並不經常作網上交易,也沒有很大的用量需要降低交易費用,所以Bitcoin對於我的日常使用價值不大,買來炒我又沒有這樣的勇氣。但是我覺得整個互聯網金融,包括網上錢包、移動支付,甚至虛擬貨幣這些新的嘗試,是大有市場的。但是傳統的金融體系是不太相信這個虛擬世界的,你看到最近人民銀行出來禁止銀行使用Bitcoin,你就知道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認為在短中期,這些創新會停留在某一個社群裏,但是不會馬上普及。

我第一次聽到Bitcoin是2010年,那時候Bitcoin還是賣幾十美分,想起來也有一點後悔。現在是否值得900美金我不知道,但我相信這場金融改革才剛剛開始。

倪以理

有料放?想收料?入嚟【蘋果互動】啦!
【蘋果互動】是蘋果日報與讀者緊密互動、放料及收料的聚腳地。
http://fb.com/AppleDailyExchan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