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流量最大的「虛擬貨幣」Bitcoin上周升穿一千美元後急挫,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認為,Bitcoin現時的投機成分很高,日後的發展則難以斷定,但是Bitcoin的故事很具「啟發性」,鼓勵香港青年多留意別人的需要,編寫滿足用家需要的軟件,商機便會出現。

曾俊華以《虛虛實實》為題撰寫網誌,指出「Bitcoin自從2009年推出以來,在不足五年間,由一串、一串毫無價值的數碼,急速升值,衍生出不少網上交易所和兌換店,晶片生產商甚至推出Bitcoinmining專用的高速計算晶片。有些公司更願意接受Bitcoin支付公司提供的貨物和服務,同時引起世界各地政府、金融界和資訊科技界的關注。

然而,Bitcoin的發明者卻從未露面,只以一個日本名字發表了一篇論文,為已經充滿傳奇性的Bitcoin,再增添一份神秘色彩。」他指出,Bitcoin的價值?有實物或發行人支持,不保證可以兌換成實體經濟的貨幣或商品。嚴格來說,Bitcoin現時仍不算上是電子貨幣,只是可以進行私人或網上交易的「虛擬貨幣」。

現時雖然有公司願意收取Bitcoin,以交換貨物或服務,但規模仍然微不足道,而且由於Bitcoin的價格波幅非常大。他認為,如果未來Bitcoin可以積極推廣低交易成本的經濟效益,說不定使用Bitcoin支付實體交易可以到達關鍵規模(criticalmass),到時情況可能會不一樣。但是,現時投機成份太重,反而可能防礙Bitcoin的發展。

曾俊華指出,現時Bitcoin的投機成分很高,市民考慮投資Bitcoin、商店考慮收取Bitcoin進行交易時,必須加倍小心,必須明白相關的風險。至於Bitcoin日後的發展,「是泡沫爆破,從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同時消失,還是走出虛擬國度,進入現實生活,成為獨當一面的跨國界電子支付系統?我相信現階段沒有人可以有肯定的答案」。不過,他認為,對於科技產業發展來說,「Bitcoin的故事仍然很有啟發性。Bitcoin採用密碼學、分佈計算(distributedcomputing)的原理和工具,技術和資源的門檻不算太高,但發明者瞄準現時信用咭等支付系統不足的地方,巧妙地利用成熟的技術,整合和設計出Bitcoin,並且加入不同元素鼓勵大量網絡用戶參與,取得現時神話般的成績。」

他最後鼓勵青年「多留意自己、家人、朋友有甚麼需要,如果你可以編寫一個AndroidApps、一個Windows程式、或其他資訊科技方案,多花心思設計介面,讓用家很方便地滿足他們的需要,商機便會出現,因為很大機會也會有其他人有同樣的需要,他們有可能願意付款使用這個Apps、程式和方案。不少大受歡迎的科技產品便是這樣開始的。」

轉貼自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31208/-101-3135660/1.html


arrow
arrow

    藍色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