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框架的效率並不好,你應該弄懂怎麼在框架內突破思維定勢!


今天得到的主題有
一、好創新來自框架內
二、四種激素決定性格
三、怎麼顛覆傳統實現創新



@吃乾貨Review@
過去我們遇到瓶頸時,總認為應該要突破框架,於是絞盡腦汁費盡千辛萬苦,得到的方案可行度大多都很差。今天要講的是如何很有效率地在框架內思考解決問題的創新方法,很有意思!


一、好創新來自框架內

第一次聽的時候很新鮮很期待,剛開始讀文章的時候覺得沙漠的案例有點硬套的牽強,不過多看兩次就似乎有點想通的感覺,我們先來了解在創新這裡對框架的定義。

什麼是框架:就是問題本身和周邊的資源,而框架內思考就是利用身邊的資源進行創新。

這裡要教我們在框架內創新的關鍵,就是“調整思考方式打破思維定勢”,重新檢視身邊的資源,關注問題的核心,會比發散思考更有效率。過去我也很迷戀「頭腦風暴」,當產品沒有非常爆炸性的創新時,就會想如果能舉辦「頭腦風暴」一定會很有幫助。不過「頭腦風暴」耗費的資源很大,在拜讀這篇文章後,知道了「頭腦風暴」的缺點,以後會更謹慎地規劃「頭腦風暴」,或許就能提高效益。



二、四種激素決定性格


激素會決定性格是美國學者海倫・費捨爾的研究和驗證發現了四種與性格相關的激素,分別是多巴胺、血清素、睪酮素和雌激素。

第一種、多巴胺:思維活躍、精力旺盛、富有創造力、喜歡冒險、追求新鮮感。

第二種、血清素:更隨和、更合群、價值取向保守、不太願意探索。

第三種、睪酮素:意志堅定,性格直爽、果斷、自信,對事物保持懷疑態度、擅長規則明確的領域。

第四種、雌激素:更相信直覺、富有想象力和同情心、喜歡信任別人、對別人的感受很敏感、通常有良好的口才和社交技能。

這段得到舉了一個生動的例子,在幾百萬年前的非洲大陸上,一群原始人遇到了一種從沒見過的蘑菇,各種激素的人分別會有以下的反應。

多巴胺類型的人會想去嚐嚐;

血清素類型的人會攔住他們,說這太危險了;

睪酮素類型的人會建議大家先用蘑菇餵狗,看看情況;

雌激素類型的人希望大家坐下來,說說自己對蘑菇都瞭解什麼。

得到15min內到這篇文章(含)為止,已經收集了四種人格四分法,有興趣研究的話可以先參考「用職場人格提升團隊管理」這篇文章,順著這篇文章又可以往前追兩篇文章。心理學是很奧妙的,今天我想分析 DISC 分別是哪些激素較高,不過光從上面這些資訊來看,以及個人的觀念認知,我覺得還是很難區分 DISC 的人哪一種激素會偏高。比方說 S 是很有同情心的,而 I 的社交能力最好,但是我覺得 I 應該是多巴胺過旺吧!因為他們總是嗨過頭...



另外,為了求證這篇內容的可信度,雖然失敗了,不過找到另一篇跟激素有關的有趣文章,我整理在《研究發現:無名指長度決定了你能不能變成有錢人!》。在文章中提到雄性激素高的人〈無名指較食指長〉,交易的本領較高,所以可能賺的錢越多;而雌性激素高的人〈食指較無名指長〉,更容易獲得高學歷。


三、怎麼顛覆傳統實現創新

關於這本《顛覆式創新:企業實現突破的15種方式》書所提到的其他九個方法,分別在以下得到15min的文章裡有簡介過,今天再加上這三個方法,15 個就只差三個就解密完畢了...

#《只有年輕人在投資新技能?我們都想錯了!
#《說話的分寸?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可是87%的時候我們都忘了...
#《錢越花越多的心法,投機不要碰、投資盡量多、消費適度花!

第十種、價格引導型顛覆:價格引導是透過有創意的定價策略,絕對不可以發動破壞戰爭進行價格戰,過去在得到15min就說過把競爭對手都撂倒了「可是,瑞凡,價格回不去了!」。今天這段得到就簡單講了三個案例分別是動態價格分解價格部分免費的策略,我想定價策略的案例數不清,謹慎分析評估最適合你產品市場的策略,就能打一場好戰。

第十一種、商業模式顛覆:除了這個方法提到特斯拉的數個案例之外,也可以追蹤得到15min整理的「商業模式」標籤,會有很多收穫的!

第十二種、預期驅動型顛覆:單純說預期驅動還不如第三種的卓見驅動型,如果以這段得到提的例子,我覺得把這個顛覆改為“使命驅動型顛覆”會比較有意思,這樣會有點接近第九種的可持續性驅動型顛覆,不過使命驅動會比在可持續性驅動型顛覆裡說“企業社會責任的創新”更有利益的成分。

本文章同步發佈於:藍色小惡魔 - 知識速食:得到15m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