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司長盛松成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BTC(比特幣)是一種特定的虛擬商品,不具備計價功能,狂炒狂跌的“貨幣”不能當貨幣;央行會繼續關注其動向和風險,但不會採取手段打壓BTC,通過市場手段去解決。就在同日下午17點,法國舉行BTC聽證會,承認了BTC是一種確實存在的現象,不能被簡單忽視,但也理解其合法性和可行性上存在較大的問題,在確定政府應該如何介入之前持觀望態度。

兩者的表態有異曲同工之處,就是強烈關注,提示風險,尊重市場,不輕易介入。儘管央行司長明顯表示出其並不認可BTC是一種貨幣,對BTC暴漲暴跌強烈不認同,但仍然表示希望通過市場手段去解決,這是公權力尊重民間自生經濟形態的表徵,也是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具體體現。BTC不管存在多少爭議,但它仍然是近年來技術應用的偉大創舉,BTC第三方應用得到世界上如此多程式員支持就是明證。如果不是認可它的價值,也不會在極短時間內建立起BTC產業鏈——— 交易有M t.gox和Bitstam p平臺,錢包存儲有Blockchain,資訊有Coindesk,支付平臺有BitPay,商家有O verstock,另外還有資本極為看重的綜合性平臺CoiNBase。

BTC未來的可能性與早期的互聯網有極其相似之處,當整個世界都對它表示謹慎的觀察時,那麼在市場與法律的框架對其進行監管是最好的方式。很多人說BTC便於洗錢、博採,促進了灰色市場交易,1月22日拉斯維加斯賭場宣佈通過BitPay支持BTC更是例證,但這不是BTC的本意與核心功能,BTC最明顯特徵就是公開與透明,真正理解它的人是不會得出這樣結論的。

這還不是BTC被詬病的第一原因,自從BTC成為熱點以來,無論是央行層面還是財經專家,更喜歡把BTC的暴漲暴跌作為否定它的最大理由,這一點可以理解,成為大眾認可的基準貨幣當然需要穩定,否則如何在實際交換中成為中間等價物?但BTC出生才5年時間,真正被大眾所認識不到1年時間。它雖然得到BTC愛好者長期支持,但交易市場還有更多BTC炒家;它的市場不超過100億美金,但又引得全球資本側目;雖然為民間眾多商戶所接受,但仍然有著極強的政治風險;它雖然在技術安全上異常強悍,卻也存在51%的算力攻擊可能;有人認為它可以成為未來世界貨幣,也有人擔心它是鬱金香泡沫。它市值極小,爭議極大,投機極強,必然導致其暴漲暴跌。如果再過數年,當BTC幣值到達某個峰值,成為與黃金白銀一樣的戰略儲備時,價格自然會慢慢穩定,這是數字貨幣發展的一個必然過程,也是其與法幣相互融合的必然發展階段。所以,BTC現在暴漲暴跌就好像初生嬰兒情緒化,不能成為否定它的理由。

歷史和實踐總在懲罰經驗論者,大多數人總是習慣在自己知識架構內接受新事物,一旦這些超越了大腦接受的範圍,那就按照自己理解強行解構,所以人類總是重覆費爾巴哈錯誤,把髒水和孩子一起倒掉的悲劇屢屢重演。就算到了今日,非此即彼、非對即錯的慣性思維仍然有可能左右一個現代人的理智。所以,對於BTC的態度,至今為止,央行的做法仍然體現了一種市場思維——— 儘管自己不喜歡,仍然表達要交給市場去處理,這種理念值得贊賞。不把初生嬰兒與髒水一起倒掉,特別是那些看起來不聽話的孩子,是一種智慧與寬容的體現。事實上,那些愛哭愛鬧的小孩有可能最聰明,最有前途。



詳全文 比特幣暴漲暴跌:不要把嬰兒和髒水一起倒掉-科技新聞-新浪新聞中心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0123/11647540.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tc 央行 比特
    全站熱搜

    藍色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