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人得知專案趕不及或超過預算時總覺得很驚訝,不過,我們總是習慣忽略一些專案可能出問題的早期徵兆。

IT專案失敗的早期徵兆( Early Warning Signs of IT Project Failure)一文中,撰稿的兩位研究員蒐集了15位專家,55位IT專案經理的資料,結果發現很重要的一課:在專案失敗或出現問題之前,總會有「重大徵兆」或「早期預警」出現。

該文依照人為風險與流程風險提出了12個警告徵兆:

人為風險

缺乏高層支持

專案經理人太弱

缺乏重要關係人(stakeholder)的投入或參與

專案小組向心力不足

成員缺乏必要知識或技能

專家成員行程太滿

流程相關風險

該專案沒有商業案例

缺乏文件記錄下來的必要與/或成功條件

沒有更換管控流程(改變管理層)

行程管理規劃不當

關係人之間的溝通不良

資源安排給更高優先性的專案

失敗率居高不下表示多數組織都忽略了這些早期徵兆。雖然我們可猜測到原因,但有一個事實很明顯:企業軟體採購者最好事前能充分瞭解如何提早看出專案可能失敗。

CIO顧問Chris Curran在寫到這個話題時,特別提到幾個可提到偵測到一些「微小徵兆」的方法。

我們可能都忽略了一些很基本、但卻不是特別明顯的徵兆,導致我們看不清楚專案其實不可能成功。這些微小的徵兆需要有不同的心態與工具來蒐集、追蹤與行動。

我認為最好的方式是仔細傾聽來發現這些早期風險。

引用自 ZD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