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能幫助你未來更美好的資訊才算是知識!


今天得到的主題有
一、管理能力就是領導力嗎?
二、睡太多導致老年痴呆?
三、什麼知識值得你付費?



@吃乾貨Review@
注意力比時間重要,時間比金錢重要,你要是把注意力放到價值極低甚至價值為零的領域,你當然會顆粒無收;你若是能把注意力放到價值極高的領域,你的收穫自然而然會很大,這甚至跟所謂的努力都沒有任何的關係。


一、管理能力就是領導力嗎?

關於領導力選擇喜歡的事,選擇喜歡的人,以及認知現實的能力。

如果條件可以的話,選擇喜歡的人是自然的本性,我想有挑戰的思維是『選擇去喜歡每個人』,往往我們的工作環境裡難免會遇到必須跟理念不合的人共事,就像今天得到說的「你喜歡他們,他們自然就能感覺得到」;相對的『你不喜歡他們,他們也能感覺到』,所以這段的重點在「接納」而不是「選擇」,接納的人越多,也就越容易獲得幫助。

我同意舊習慣無益於「自身」的進步,但不一定無益於新環境的發展,也有可能因此解決某個問題,不必以偏概全廢除自己的過去和經驗,但重點是在是否能去除掉無助和有害新環境的舊習慣,並根據新環境重建自己、與時俱進、審時度勢地創造新的自己,這才是要思考的邏輯。

好的組織應該具備自我調節的生態系統:把人同化的能力主動碎石的能力、以及分配養分的能力


二、睡太多導致老年痴呆?

波士頓大學阿滋海默症研究中心在知名期刊《神經學》上發表了一項歷時 13 年的研究成果,並指出每晚睡眠超過九小時的人,罹患老年痴呆症的風險,是常人的兩倍。

一般來說,身體得到完全放鬆通常需要 7-9 個小時睡眠,低於六小時就是睡眠不足,而背後的機理也已經被科學證實,在今天的得到裡稍有說明,沒聽清楚的可以再聽一次。

在台灣老年癡呆症的患者約有十五萬人(2017年),底下有一篇小惡魔以前整理的文章,供大家檢驗參考,其中的花生醬法可以避免讓長輩尷尬,有在懷疑的人可以先用這個方法觀察看看,再決定是否要跟長輩討論進行檢查。

阿滋海默症自我檢驗篇:眼花撩亂法、AD-8早期失智篩量表、花生醬法...等


三、什麼知識值得你付費?

李笑來給知識下了一個定義:「只有那些能幫助你做出更好決策、並且讓你的未來更為美好的信息,才算做知識。

李笑來曾經給他的讀者講過一個概念:注意力比時間重要,時間比金錢重要,你要是把注意力放到價值極低甚至價值為零的領域,你當然會顆粒無收;你若是能把注意力放到價值極高的領域,你的收穫自然而然會很大,這甚至跟所謂的努力都沒有任何的關係。

從事知識生產的作者,應該做的是:創造能夠改變讀者生活、甚至命運的知識,才有價值,才值得讀者付費。


在網路知識這個領域,過去將近二十幾年來有喊過數次「網路收費時代來臨了!」;也有人苦勸「網路就應該是免費資源」,但是喊免費的太不實際,而喊收費的論述也不足,只從製造業思維去認定製作出來了就應該是「使用者付費」,於是就沒有人要來使用,然後你就死了...

『文字+網路』是成本相對極低的助人模式,不過要幫助別人改變生活,要先把自己的生活照顧好,把自己的心態調整好。網路是開放又快速散播的環境,過程中有些人會潑潑冷水,有些人甚至冷嘲熱諷,而最主要的是自己心裡的那一關是否過得去看得開。準備好再開始,別把自己弄得筋疲力盡,還裡外不是人。

The Voice of China 中國好聲音:王凯琪 《过不去》


本文章同步發佈於:藍色小惡魔 - 知識速食:得到15min



arrow
arrow

    藍色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