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營運部中區總經理|盧小慧

從計時工讀生做起,盧小慧大學畢業時,已經在麥當勞做到店副理,如今掌管台灣中部100多個麥當勞據點。而這一切都要歸功於被「打入冷宮」的那段經歷,促使她重新學習人際互動。

撰文◎陳培思 攝影◎黃菁慧

  24年前,台中開了第一家麥當勞,相較於一般打工每小時20元的工資,麥當勞給的是每小時50元的高薪,吸引了1千多人排隊應徵計時員工,當時就讀東海國貿系大二的盧小慧,也跟著跑去應徵。

  當時在麥當勞打工,有點像是參加社團,既時髦又有趣,在櫃台前,可以和各式各樣的客人對話;在櫃台後,同事們一起製作漢堡、薯條,感情就像朋友。盧小慧也曾負責過最早第一批「得來速」,當時客人都還會在得來速合照,服務人員就像是大明星。

幹練俐落一心拚命往上衝

  工作賣力的盧小慧,2個多月就晉升為訓練員,開始負責帶領其它新人。她對自我要求很高,沒多久就升為計時幹部,再升任組長,繼續升任襄理,「那時工作的動力,來自升遷的喜悅,很積極、很賣命,」盧小慧笑著說,「多少帶有點英雄主義,一心拚命往上衝,享受那種光環和成就感。」

  盧小慧不斷地把目標放在下一個更高階的職位,「當時覺得工作一定要有結果,所謂的結果,就是升遷到更高的職位。」能快速升遷,要歸功於盧小慧認真的工作態度。擔任值班經理時,她總是提早開始工作,先把事情都充分準備好,確定今天有多少人員、多少生產力,貨品是否補足,再看看要挑戰多少營業額。她從不計較要多負擔一些工作,反而儘可能多做,「通常2點下值班,但我會持續工作到4點,幫忙下一位值班經理確認準備工作,平均每天我都多工作了3、4個小時。」

  盧小慧在大學畢業時,已經升任店副理,年紀輕輕的她,幹練俐落,在升任店經理後,更帶領團隊拿下全國麥當勞品質、服務、衛生評比第一名,前途一片大好。

火爆脾氣踢到鐵板 打入冷宮調到後勤

  然而,當時盧小慧年輕氣盛,雖然公認能力出眾,脾氣卻是出了名的火爆!動不動就和人起衝突。曾經有中心資深經理,被她氣得拍桌子離開,盧小慧從來不會低頭,毫不留顏面就直接回嗆,甚至還跑去向上級長官抱怨。

  「當時我只覺得好煩,怎麼這些人連這點事都做不好,完全沒意識到是自己的脾氣有問題,也沒想過怎麼解決問題,反正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不加修飾、不夠柔軟的壞脾氣,終於讓盧小慧踢到了鐵板。25歲那年,因為同事們群起反彈,盧小慧被調到學習發展部,從營業單位被調到後勤,心情就像前線大將軍被陣前換將,頓時失去所有光環。巨大的挫折,對盧小慧而言,簡直是難以承受之痛。

  然而,盧小慧沒有想離開的念頭,反而激起另一股鬥志,「在什麼地方跌倒,就要在什麼地方爬起來,要離開也是要漂亮地走,而不是這樣狼狽地打退堂鼓。」

停下腳步從頭學習人際互動

  被調到訓練部後,感覺像是被「發配邊疆」冰凍起來,卻讓盧小慧有機會反省檢討自己的行事風格。以前每天都在衝業績,沒有時間停下來思考,雖有很多機會可以改善,但她都錯失機會,也忘記學習該怎麼與人互動。

  盧小慧靜下心來,思索自己該如何改進。既然到了訓練發展部,不如就好好利用這裡的資源,把超過100本的訓練手冊,都仔細研讀至少2遍。盧小慧因禍得福,重新學習人際互動,奠定了日後跨部門領導整合的視野。

  從前盧小慧整天為工作忙得團團轉,到了陽明山的「漢堡大學」後,總算有時間可以學習溝通,經營360度的人際關係,不再只是表現給上司看,也會和同事以及屬下互動,領導風格漸趨成熟。

磨去銳利稜角 堅持不貳過

  「我習慣講話夾雜英文,但學員意見表使我發現,這會讓人有距離感。」盧小慧跟隨公司課程的步伐,重新調整琢磨自己,甚至訓練起說話能力,包括語調、速度、眼神等,還學著去掉冗詞,使表達更為精準。2年後重新派回台中時,盧小慧儼然換了一個人。

  重新回到營運部門,盧小慧偶爾難免還是會抱怨人事,她的長官給了當頭棒喝,「如果經過2年,妳還是如此,我會有點擔心。」這席話讓盧小慧痛下決心,磨去所有銳利的稜角。她堅持「不貳過」,同樣的錯誤不能再犯第二次,「因為年輕不知道如何經營人際關係,因為火爆脾氣栽了跟斗,我就要去面對它、克服它,不能在同樣問題上又跌一跤。」

主掌加盟體系 考驗溝通協調力

  不久後,盧小慧接下了新的任務,負責加盟。當時完全是從無到有,挑戰不言可喻,盧小慧分析,「加盟主不同於直營體系,面對他們時,我沒有位階權力可以運用,考驗的完全是溝通協調 
能力。」

  每次和加盟主談完後,盧小慧都會反思,如果重新再談一次,怎麼做會更好?在和加盟主溝通前,她也會預先思考「劇本」,想好可能發生的狀況,該如何去應對。

  有一次,加盟主不客氣地掛掉盧小慧的電話,氣氛僵持到了極點, 但她仍撥了電話回去,「剛剛電話怎麼斷了?您所說的想法, 我們可以再談談。」在不傷及彼此顏面下,巧妙地延續了談話。

  和加盟主互動過程中,她學會跳脫單一視角,站在不同的出發點,從加盟主和總公司雙方的角度看事情,尋求「雙贏」的共同利益,知道什麼時候該踩剎車、如何拿捏人情世故,以及自己扮演的角色位置。

  在此同時,盧小慧也深入麥當勞的每一個環節,把每個部門的作業流程摸得一清二楚,還經常自己一個人上山下海、走遍大街小巷,甚至親自到澎湖勘查店點,養成獨立作業的能力。

  負責加盟業務時,頂頭上司脾氣不太好,但她沒有再怒目相對,而是加強自己做事周延的精準度。「主管總是問我,只有這個選項嗎?」盧小慧說,「這使我養成了提出不同建議方案的習慣,思考更周全的提案方式。」

「隔代教育」與「麥香寶」褓姆制度

  如今掌管中部地區100多個麥當勞據點,現在盧小慧更在乎的,是團隊中每一分子的成長,她把精力投注在人員發展上。盧小慧一直對自己要求甚高,凡事都要完美,「我從小就好強,連考試98分都會覺得沮喪。」但她不再用這種態度面對員工,只要想到年輕時火爆的自己,就更願意用包容心、和善的態度去帶領每一位員工,伸出手給予協助。

  眼裡不再只有工作,盧小慧開始組登山隊,帶領員工泳渡日月潭、計畫單車環島,5月份將再度挑戰攀登玉山。盧小慧發明「麥香寶」褓姆制度,安排專人負責帶領新進人員6個月,陪伴他們通過層層考驗。此外還發展出中區獨有的「隔代教育」,跳過下一個層級,由她自己跳過經理帶領督導,讓員工有機會接觸更高的視野。

  「我希望讓每個麥當勞的員工,都能看得更遠,無論在哪個職位,都能有更高的格局,」盧小慧道出她的期待。

※內容來源: Career職場情報誌第409期 生涯教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