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會變聰明,下次再有人說妳笨,就拿科學打他臉!


今天得到的主題有
一、消費升級時代如何尋找創業機會?
二、領導梯隊模型:從小白到總經理?
三、遊戲打得好,工作也好找?
四、一孕真的傻三年?
五、廣告跟內容合體,才能好玩有效?
六、為什麼油價下跌,錢包更癟?



@吃乾貨Review@
科學已經還媽媽們一個遲來的正義,懷孕會讓媽媽大腦升級,而爸爸還是整天幹著一樣的蠢事...


一、消費升級時代如何尋找創業機會?

想知道更多中國有錢之後的需求,還可以參考過去這篇得到身家千萬人群的海外需求?」,了解中國高淨值人群的十大需求。

關於這段得到給的兩個提醒,小惡魔再補充資料如下。

第一、建立競爭地位:站在創業方,從投資人的角度了解投資的標準,也是一個抓到企業經營重點的好方法。對於護城河的意思不了解,順著這篇得到查理・芒格的投資心法!
」看過去,就可以很清楚護城河的觀念。

第二、建立可持續的融資戰略:除了今天的得到之外,還要參考過去這篇得到差異點就是創業機會!」,在裡面所提到的“創業融資的節奏”,掌握獲取每一輪爭取資金的重點。


二、領導梯隊模型:從小白到總經理?

這段得到說的書《領導梯隊》,在博客來有第一版的繁體中文版《領導梯隊:全面打造各級領導人》(博客來購書連結一連結二),和第二版的《領導梯隊:全面打造領導力驅動型公司》(博客來購書連結一連結二),這段得到只抓了其中三個階段重點來,而原書內容把一個員工從職場小白到首席執行官的發展路徑,總共有六個階段,想升遷順利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看,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不管公司大小,作為企業領導人,除了產品和業務之外,構建一條公司內部升遷的高技能領導力補給線,是很重要的事情。我們也常聽到一些產品和業績不錯的公司,可是礙於缺乏人才而無法擴充,如果強行擴充的話,帶來的破壞遠比不擴充的機會損失更大,甚至整個公司因此就關門退場。

如果你是基層主管,最常犯的事情是「忍不住就自己動手來」,這樣不但讓部屬失去學習的機會,更可能造成與部屬之間的隱性競爭關係,而成為部屬眼中專業傲慢的主管(請參考「最危險的是賭對了行業沒賭對人!」)。

如果你到了高階主管,最大的問題是,不知道怎麼培養出一票一級主管,以至於整串組織效率不彰,而自己也心疲力盡。

身為執行長就不是三言兩語說得完了,而這段得到只說了要懂得優先決策抓大放小(淹死幾隻小狗)。


三、遊戲打得好,工作也好找?

遊戲可以反映出人的真實本性,在很多教育訓練的設計,也都會用遊戲來了解和體會真實的自己。

我覺得用遊戲來面試一定很有趣,下一個小惡魔自己的事業,我一定要嘗試用遊戲來設計面試!

順道提一下,這個月政府剛增設電子競技專長類別替代役,為民國 82 年次(含)前出生,以及民國 83 年次(含)後出生役男各 5 名,一共 10 個名額開放申請,報名日期到 24 日止。我想這一波不用宣傳,這個行業內的高手應該都知道了,而且名額才 10 個。最重要的是,如果試辦效果好,未來將繼續增加名額,所以有志朝這條路發展的年輕人,可以持續關注這個政策。

 


 


四、一孕真的傻三年?

這段再補充看看這兩篇文章《懷孕真的會讓人變笨?》、《最近老是忘東忘西!懷孕真的會變笨嗎?》,我們就會知道,懷孕後媽媽的大腦是增強且更成熟了,不過增強的目的和部分,是在照顧寶寶這方面。所以簡單說是大腦能力的焦點轉移了,而讓周圍的人感覺到新手媽媽變得很健忘。其實媽媽們只是更不在乎她認為不重要,且與寶寶無關的事情而已。

初步研究結果顯示,新手媽媽生產後的頭 6 個月,腦部皮質層會變厚。而前額葉皮質在記憶、注意力、語言和情緒上扮演關鍵要角。生產幾個月後,其實新手媽媽會感覺變聰明,或者更有自信,也更能專注於帶小孩以外的工作,如職場工作或幫助朋友等。

所以,雖然新手媽媽長期記憶力變差,但「認知能力」卻會上升,對特定新事物的吸收與處理能力也變強。所以老闆們,懂這個道理後,可以讓生產過後的媽媽,嘗試更有挑戰的工作,說不定會有驚人的表現喔!

在賀爾蒙分泌部份,新手媽媽會分泌較多「愛的荷爾蒙」催產素,這與母親餵母乳有關。而新手爸爸在和孩子互動時,則會分泌更多與興奮及開心情緒有關的多巴胺(dopamine)。所以,爸爸雖然在大腦上沒有因為生小孩而進步,不過還是有變化的啦...比方說更興奮及開心QQ


五、廣告跟內容合體,才能好玩有效?

小惡魔覺得這段解釋得很好:

在廣告的第一階段:廣告跟其他信息沒什麼區別,屬於一體;

在廣告的第二階段:廣告與其他內容就「一分為二」了。報紙上有新聞版面和廣告版面,這是空間區隔,電視上有欄目時段和廣告時段,這是時間區隔。通過時空的區隔,廣告被區別對待,屬於強行植入的硬廣告;

到了廣告的第三階段:廣告必須與載體本身融為一體,才有可能獲取消費者的注意力。也就是說,隱性植入的軟廣告才有存在的可能。就爭奪消費者的注意力而言,巧取已經取代豪奪,成為最新的主流趨勢。

目前有效的廣告必須是處於第三階段,只是很多號稱內容廣告或內容行銷,其實也只是打著內容行銷的口號,行廣編行銷之實。依然以品牌的角度去發去撰寫廣告文,這樣的文章並無法獲得消費者的青睞。那些無法在數位行銷上收穫成效的企業主應該想想:「你寫的東西消費者是否感興趣呢?」,若只是一昧介紹品牌,講述賣點,而不符合消費者需要的話,那就不是內容行銷,而與傳統廣告並無二幟。更完整的知識請閱讀《2017 的數位行銷趨勢總整理!14 點幫你快速抓住最新資訊


六、為什麼油價下跌,錢包更癟?

這段得到的重點在於學到一個經濟學名詞「心裡賬戶」。心理賬戶」現象也就是說,一般人會把錢分門別類,這是花的,那是要存的,錢一旦變成具體的類別,就容易導致人們的非理性消費。比如,雖然省下了 700 美元,但你還是覺得這是“油錢”,還應該拿去加油,而且,油價跌那麼多,咱也加得起更貴的油了,一來二去,油價下跌反而讓你花得更多。

這裡本來要找一篇,卡謬佬在台灣剛開始漲油價時的漫畫,給大家回味娛樂一下。不過在網路上找不到了,所以就用另一篇《可惡的小吃店》彌補一下遺憾吧!

本文章同步發佈於:藍色小惡魔 - 得到15min

 



arrow
arrow

    藍色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