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中國央行對於比特幣交易監管越來越嚴格,還是有很多創業家看好比特幣的未來,著手打造比特幣的生態系,今年入選第四期北京微軟創投加速器的「幣行」就是其中之一。兩位創辦人蔣長浩與王浩,在創業之前分別是Facebook的高級科學家與高盛投資銀行的交易技術專家,他們兩人打造了比特幣錢包與交易平台「幣行」。相較其他交易平台僅提供實價交易,幣行會主動把最新的交易行情與資訊推播給用戶,更進一步告訴用戶,什麼時間點做比特幣買賣比較合適,讓下單更有效率與快速。

目前公司主要的獲利模式為人民幣提現時,收0.5%的手續費。由於比特幣錢包與交易平台,經常被駭客攻擊,幣行也特別使用SSL加密、線下冷儲存、數據多重備份與智慧監控等取得用戶的信任。《數位時代》因此專訪幣行共同創辦人蔣長浩,請他與我們分享創業的心得與對比特幣趨勢的看法。

問:可否與我們分享您當初創辦「幣行」的來龍去脈?為何選擇「比特幣錢包」為比特幣交易服務的切入口?

蔣:我之前在美國工作,回國以後想找有意義的事情創業,不過創辦「幣行」也有一些巧合。2013年,IDG(第一家進入中國市場的美國創投公司)已經投了兩家做比特幣的團隊,在美國發展得很快很好,也在中國找團隊,IDG資本合伙人李丰找上我,跟我聊比特幣的東西,但那時我還不太重視,覺得比特幣僅是技術人之間的遊戲,很好玩但不是嚴肅的Business,我就拒絕他了。但後來李丰又找另一位共同創辦人王浩,王浩曾在美國高盛工作,李丰的想法他一聽就很興奮,因此王浩很想知道我為什麼不感興趣,於是我們兩人就開始交換看法,在這過程當中,我開始研究中本聰的論文與想法與比特幣的原理架構,後來看到一段網路影片(Mike Hearn在2012年倫敦比特幣會議演說),那段影片啟發了我,讓我真正理解比特幣的價值,我因此相信比特幣有很大的前景與展望,是未來的數位化資產,也對比特幣的技術很有信心,於是在2013年 8月份開始籌備「幣行」。

比特幣是去中心化的,通過純數學與技術,徹底改造金融、保險、會計等行業的遊戲規則,非常吸引我,透過數學算法和密碼學保障,讓比特幣商業協議從簽訂到執行都不會違約,這是人類文明的進步,對全人類產生顛覆性的影響,我看好比特幣的長遠價值,而錢包是很基礎的服務,不管你發行比特幣股票、 比特幣匯款與擔保,簽署比特幣商業協議,都需要錢包作為載體,是一個基礎服務,每個人都需要的一個東西,所以我們就從錢包出發。

問:您過去在Facebook擔任高級研究科學家的優秀經歷,給幣行哪些幫助?

蔣:過去在Facebook的經歷,給我最大的幫助就是視野。我相信比特幣是很大的產業,未來會成為新技術,也會對很多產業產生顛覆性沖擊,但這不是一兩年內就能達到的,而是需要五到八年才會被大多數人看見。終有一天會被實現或被認可,會對人類產生深遠影響。要在價值被實現以前,先建立基礎工作。就像我2006年加入Facebook時,用戶僅有八千萬人左右並不知名,很多朋友 不理解我為什麼要去Facebook工作,朋友認為Facebook只是大學生的網站,可能一兩年內就會死掉了,沒有前途的。但我當時認為社群是未來的趨勢,是訊息組織與價值傳遞的基礎,在社群價值被實現以前,就建立基礎工作,而比特幣也是一樣的。

問:中國央行對於比特幣的正面或負面態度,對於比特幣生態圈的未來發展造成哪些影響?

蔣:政府監管宏觀上來看是好事,讓產業更理性更有規範。因為早期的參與者,水平參差不齊魚龍混雜,很多只想圈錢套利,還有很多詐騙,央行除了提醒了消費者與投資人有風險存在之外,也劃定了一條紅線,要比特幣圈內人,不要把比特幣當成法幣,避免和主權貨幣(此指人民幣)產生衝突。政府端的監管要把不良的人給清理出去,但又不能影響創新創業,不能讓產業受到太大的沖擊,這要一個微妙的平衡。因為這個行業還是嬰兒期,還有很多實實在在的人,正在推動產業往良性的方向發展。不過,我相信比特幣有很強的生命力,管制比特幣也只是延緩技術採用時間,但是大趨勢是可以確定的,就像網路的發展一樣,只是大爆發的時間點很難掌握,到底是2015年?還是2017年?還是2020年?還 沒有辦法預測。

問:從您的觀點來看,創業家要如何克服法規變動的結構性問題?

蔣:因為我們目的不在於套利炒短線,而是看長看好比特幣的本身價值,因此幣行的策略與價值觀是不變的,目標不會受到法規影響,但是操作面就要很靈活,很快去適應法令改變。舉例來說,去年九月,我們本來要做比特幣電子 商務的第三方支付工具,做比特幣界的支付寶,但後來央行通知我們不能做, 既然政府不接受,我們就不做轉而做「幣寶」,移動用戶的掌上工具,移動端是比PC端更大的市場,但目前國內外聚焦做移動的公司還沒有,整個市場還是拓荒期,而且比特幣投資者、投機者、長起看好還是想要瞭解動態的人,都能透過「幣寶」去滿足他,「幣寶」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

問:由於比特幣價格較不穩定,您認為比特幣的價格高低與買賣交易量,對比特幣創業圈來說有哪些影響?

蔣:價格劇烈波動,有幾個原因,第一個現在流通的比特幣總數,換算成美元,也只有幾十億元,如果有人願意出個幾億元,就可以操作市場價格,要漲就漲,要跌就跌,另外,很多投資者也不太理性,決策時間很短,抱著投機的目的,不理解比特幣的內外價值,而且比特幣發展還在嬰兒期,目前也很難評估價值,也沒有科學量化評估的辦法,就像2008年的Facebook被評估值150億美元,當時媒體也都很震驚,因此價格波動是必然的。

對我們來說,該做什麼事就做什麼事,不要管一個比特幣值一元還是一萬元, 專注在用戶服務,因為比特幣還是有用戶需求的,做好這件事情本身就有價值的,那長遠就會有某種方式的回報,若追逐價格,有點像在賭博,可能可以快速賺大錢,但做為一個企業家或創業家,是不能用賭博的心態經營的。

問:根據CoinDesk的報告,全球比特幣創業團隊目前以中國和美國團隊為大宗,但創業投資還是以美國矽谷創投為主,您認為哪些原因造成兩國投資意願的差異?

蔣:去年九月的時候,很多創投對比特幣都有大動作,VC的錢其實很多,但十二月時央行監管通知一下來,市場就急速冷卻價格暴跌,很多VC本來正要把錢投進去,又馬上縮手。美國從法規來說對比特幣還是比較友好,整個社會文化相對也比較支持創新,對於顛覆性遊戲規則的製造者,有比較寬容的態度,就算有人不贊成,也不會去打壓。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1975


arrow
arrow

    藍色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