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叫比特和他的親友們為:密碼貨幣!

比特幣到底是虛擬貨幣,還是數字貨幣,抑或兩者皆是?這個問題為什麽很重要?

在最近的新聞報道裏,比特幣經常被提到這兩個稱呼。曼谷郵報今天說“虛擬貨幣,包括比特幣”,而多倫多星報說比特幣交易所被黑客偷走了“數字貨幣”。但是數字貨幣和虛擬貨幣是兩個不同的東西,擁有不同的特性。

它不僅僅是一個語義上的分歧。它是關於貨幣如何形成其功能的一個討論。

如果我們將“貨幣”換成“經濟”,那麽這種分歧就會非常明顯。當我們聽到“數字經濟”的時候,我們普遍認為是貨幣變成了電子的形式,可以在全世界流通,在現實生活中發生作用。如果我們說“虛擬經濟”時,我們想到的第一件事或許會是魔獸世界一類的網遊。

也許這就是為什麽Peter Earle將數字加密貨幣和“模擬幣”、“遊戲幣”區分開來。Earle是一家營銷機構的首席經濟學家,該機構致力於推出替代貨幣系統,處理多人在線網遊中的經濟問題。

他說:“區別在於,後者的使用是有一個邊界的,必須在指定的經濟體系中使用。”

虛擬貨幣和真實貨幣相比也許是有價值的,但是這並不一定使兩者之間容易兌換。

“他們往往是單向流動的:現實世界裏的貨幣轉換成了遊戲幣,但是不能反過來” ,Earle說。“這是因為遊戲幣本質上是商品,而不是實際交換的媒介。”




魔獸世界裏的金幣絕大部分只在其系統內流通。這並不是說它不可以在第三方交易所裏和其他法幣進行互換,而是說它的設計目的不在此。相反,遊戲裏的所有資產,都只是為了遊戲本身而存在。比如Eve中的ISK,半條命中的Linden,這些記賬單位。

貨幣的用處才是關鍵

遊戲中使用的虛擬貨幣和真實世界中的電子貨幣還有一個關鍵區別,就是他們的用處。在網絡遊戲中,貨幣的發行有特定的目的。

數字加密貨幣以太坊的聯合創始人Charles Hoskinson,將這些虛擬貨幣比喻為“令牌”。

“一個中心實體發行令牌,然後它們可以在一些特殊的場合使用。他們同樣具有真實世界中的價值。所有魔獸世界和Eve中的遊戲幣都有市場價格。這就是為什麽很多中國人天天想要得到它們。”他說。

這些人被稱作為“金農”,他們有意識地通過各種手段來積累遊戲幣,然後將它們售出換取法幣。如果人們不想在遊戲中取得財產,他們就可以用法幣購買。但是這距離貨幣系統性的兌換還有相當長的距離。

並不只有遊戲幣具有這些特性,移動支付網絡Lemon的創始人Wences Caseres說,而他最近創立了名叫Xapo的移動錢包服務。還有一種資產和他們很接近:積分。就像遊戲幣一樣,這些都是由中央機構發行。

“虛擬貨幣都擁有一個發行主體(Facebook積分,美國航空積分,美國郵政積分,等等),你必須相信這些發行者可以保持其設定的價值和贖回規則”, Casares說。“數字貨幣從設計上來說,就和黃金一樣,你不需要信任任何人。”

我們在這裏一直在描述Hoskinson所指出的貨幣三大核心特性。第一,可交換性,代表了它能夠兌換商品和其他貨幣的能力。第二,價值貯藏,這意味著隨著時間流逝,資產能夠保持其價值。第三,計帳單位,被廣泛使用,而不是用來購買虛擬裝備。

遊戲中的虛擬貨幣很少表現出這些特性,或許可以保存部分價值。但是比特幣呢?

比特幣的真正名字

比特幣是可以交換的,並且它不是僅僅用來維持遊戲或者積分系統。這使得它是一種數字貨幣,而非虛擬貨幣。我們認為是這樣的,但是Hoskinson不同意,實際上,他認為比特幣根本就是不是貨幣。

同時比特幣也可以被用作為一個記賬單位,它可以為商品和服務定價,而不需要其他東西作為參考。

貨幣的真正價值在於:你可以在實際生活中使用它,不用擔心需要兌換成其他形式,然後你就知道比特幣正在路上。“比特幣正在接近這一目標,現在有15000種商品和服務支持比特幣,也許更多。” Hoskinson說。

它還需要成為一種貯藏手段。價值可以存放在其中,留到以後再兌現,同時仍然保留其價值,或者以一個可預測的速率進行衰變。比特幣是否符合這一特性有待討論。

雖然很多人強調比特幣的長期價值,但是在過去的一年裏,它反復暴漲暴跌。你不會把你一生的積蓄放進去,甚至信托基金和ETF基金經理都說目前它還不適合普通人進行投資。

“我們希望它是可以預測的,因為這會使得你有能力來支撐信用。這在經濟中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之一”, Hoskinson說。“比特幣目前更加像一個電子商品或者科技股票。”

的確不少人就是這麽分類的。芬蘭當局最近將其定義為商品,而英國央行也傾向於商品的定義。高盛同樣也不認為它是貨幣。

總結

目前為止,電子加密貨幣是一個單獨的分類,既不是數字貨幣,也不是虛擬貨幣。一旦它滿足了貨幣的三大標準,那麽它就是貨幣。而“加密”這個詞只是一個類別。

所以,從技術上來看,比特幣可以稱作電子加密貨幣。但是我們可以簡單地使用電子貨幣來稱呼它。這總比將它稱作“電子加密協議貨幣/商品”要簡單得多。

原文地址:http://www.coindesk.com/bitcoin-digital-currency-virtual-one/ 

火星點評:

1,不少人非常喜歡摳字眼,包括各家央行,都喜歡說比特幣不是貨幣。但是這在哲學上犯了一個老掉牙的錯誤,即唯名論和唯實論之間的區別。唯實論總是認為存在某種“本質”上的東西,比如存在某種理念上的貨幣,而貨幣之所以為貨幣,就是分享了該理念。唯名論則認為,所謂貨幣只是一個稱呼,起區分作用,並不具備本身的意義。

2,這裏再次引用哈耶克的原話:我們看到的是一個連續統一,具有程度不同的流動性、或不受其他東西價格波動影響價值的東西,其可發揮貨幣功能的程度,是漸次變化的。

3,幸運的是,我們發現接受比特幣支付的商家數量正在呈現指數式上升。

http://yibite.com/portal.php?mod=view&aid=2406

2017-02-05:20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加密 earle
    全站熱搜

    藍色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