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不信任或初次接觸的對象,這是個可以考慮的方案,對於比較謹慎的人,多付點手續費讓第三方擔保,這是個選擇,但你想省點錢,那就需要冒個風險,這世界是公平的!

在過去的壹個月,我們看到了很多比特幣服務的關閉。壹個模仿“絲綢之路”的網站“絲綢之路2”,宣稱所有用戶賬戶存款被盜,價值大約270萬美元。Mt.Gox,曾經擁有超過90%市場份額的比特幣交易所,在二月份停止提現,承認丟失了75萬枚比特幣。Flexcoin,壹個“比特幣銀行”,丟失了900個比特幣後關閉,還有壹個叫做Poloniex的網站經調查存在75個比特幣的短缺。

很多人,壹開始包括我自己在內,認為這是比特幣社區在“清理門戶”,那些因為自己的業余和管理不善的服務很快就會被接管。如果這只是單純的壹兩個事件,那麽這確實是合理的。然而,在現實中,比特幣用戶和商家每周都會損失大量的比特幣,並且絲毫沒有消費者賠償保護,特別是在比特幣礦機領域,商家不僅延期,而且質量低下。基於這些現實情況,老實地說,即使是非常聰明的人想要保護自己的資金也不容易,很多知識分子和新聞界宣稱,比特幣已死。

本來就是這樣,比特幣1.0已經誕生了五年,目前看來已經過時了。但是,比特幣1.5大顯身手的時候到了。

多重簽名
那麽,什麽是比特幣1.0,什麽是比特幣1.5,為什麽我如此大膽聲稱它將會被取代?簡而言之,比特幣1.0可以描述為壹個簡單的發送接受系統。在壹個比特幣賬戶中,有壹組34個字符的比特幣地址,可以用來接收比特幣,並且每個地址都有壹個相關的64個字符的私鑰,可以使用它來發送比特幣。私鑰必須被安全地管理好,只有妳簽署壹筆轉賬時才需要用到,比特幣地址可以自由地分發到全世界。這就是比特幣錢包的原理。當妳的私鑰是安全的,那麽壹切都好,如果妳失去了妳的私鑰,那麽妳的所有資金都沒有了。基本上這個和現金很像,除了它的額度可以非常大。

我現在稱作比特幣1.5的技術是2011年和2012年的壹個概念:多重簽名交易。傳統的比特幣賬戶中,妳的比特幣地址中每壹個地址都有壹個對應的私鑰。而多重簽名地址,可以有三個相關聯的私鑰,妳需要其中的兩個才能完成壹筆轉賬。實際上,妳也可以設置成1/3,5/5,6/11,但是最常見的是2/3的組合。

選擇妳的仲裁員
那麽,怎麽樣在實踐中使用多重簽名呢?第壹個主要用處是保護消費者權益。當妳使用信用卡的時候,如果沒有得到相關的服務,妳可以向商家請求退款,如果商家不同意,信用卡公司可以啟動仲裁程序。對於比特幣1.0而言,交易是不可逆的,只要妳進行了轉賬,妳的資金就沒有了。在比特幣1.0的世界裏,我們認為它是壹件好事,但它損害了消費者,幫助了商家,從長遠來看,它可以使得商家降低價格並惠及每壹個人。在某些行業這是非常正確的,但是對於其他行業也許並不適用。我們認識到,在比特幣1.5中需要提供壹個功能——托管。

多重簽名托管工作原理如下。當Alice想要發送20元錢給Bob購買壹個產品時,首先Alice挑選壹個相互信任的仲裁員,我們叫他Martin,然後通過Alice,Bob,Martin三方多重簽名來發送20元錢。Bob看到付款後,確認訂單,郵寄商品。當Alice收到商品之後,她可以創建壹個20元的多重簽名給Bob,來完成這壹筆轉賬。然後,Bob再對其進行簽名,這樣就完成了轉賬。另外,Bob可能會選擇不發送產品,在這種情況下,他創建並簽署20元的退款交易發送給Alice,讓Alice可以簽名並發布。那麽,如果Bob聲稱已經發貨,但是Alice拒絕付款呢?Alice和Bob就會聯系Martin,讓他來決定誰對誰錯。Martin贊成哪壹方,他就創建壹筆給自己1元和對方19元的交易,並由對方提供簽名,從而完成轉賬。

目前,Bitraded.com網站提供這樣的服務,其網站的界面在合同和協議上也許可行,但它和消費者商家的需求相距甚遠。理想的情況下,向BitPay這樣的第三方支付商家可以將多重簽名技術整合進他們的系統,而比特幣錢包通過壹個簡單的界面來敲定交易,如果這麽做的話,Bitpay的用戶體驗和現在Paypal將會是壹樣的。

顯然,這種多重支付的方法需要壹個中介機構來收取費用,那麽它和Paypal相比好在哪裏?首先,它是自願的。在某些情況下,當妳從壹個有信譽的大公司購買東西,或者當妳匯款給壹個信任的賬戶時,中介機構是不需要的,普通的A轉賬給B就好了。其次,該系統是可以調整的。有時候,某些轉賬的仲裁員需要非常專業的知識才能夠勝任。比如,妳購買虛擬商品的時候,仲裁員最好就選擇虛擬商品平臺上的專業人士。在其他的時候,妳可能就需要壹個壹般的仲裁員就夠了,因為專業仲裁員的收費比較高。而且,市場上會產生專門的仲裁公司。通過多重簽名技術,妳可以每單交易輕松地選擇不同的仲裁員,或者不需要仲裁員,這樣就0手續費。

解決銀行問題
雖然多重簽名托管在商業上是壹個非常有趣的應用,但是另壹方面,多重簽名轉賬解決了壹個非常重大的問題,媒體在過去的三年內對於比特幣有種種指責,主要是安全和信任方面。

在整個人類歷史過程中,關於實現安全的方法壹直存在較大的哲學上的分歧。其中之壹是個人主義:每個人有權力和責任直接控制最核心的工具,來保護自己和家人。另外壹個是托管:信任當局集中水平高的資源和專業知識來管理每壹個人的安全問題。在美國這被描述為,人人持槍和平民不得持槍之間的矛盾。在塞浦路斯這被描述為,是把錢存銀行,還是把錢藏在床墊下之間的矛盾。在每壹個具體事例中,雙方都有可取之處,也都存在弱點。

同樣的情況也存在於比特幣中。有些人因為交易所面對大量黑客攻擊,於是選擇了紙錢包、腦錢包、離線錢包作為解決方案,本質上這和20世紀保存黃金沒有區別。還有壹些人,覺得技術上的事情太復雜了,他們選擇集中化的平臺比如Coinbase來解決問題。而在這兩個策略中間,可以選擇90%自己保存,而10%平臺保存。如果本地集中式儲存,需要保存在安全的地下室裏。這就是比特幣1.0的世界。而在比特幣1.5的世界裏,我們面對的是壹個既有法律又去中心化的世界,因此我們可以更聰明地結合這兩種方法。實際上,我們很有可能得到兩個最好的世界。

業界領先
目前在比特幣1.5技術中領先的是CrypotoCorp公司,由Tradehill聯合創始人Ryan Singer創建。CryptoCorp的核心產品是多重簽名交易錢包,很多人包括我壹直在努力推進。多重簽名錢包的工作方式很簡單。它有三個私鑰,壹個是本地私鑰,就和傳統比特幣錢包壹樣。第二個私鑰建議用戶安全地儲存(比如保險箱)。第三個私鑰保存在服務器上。

通常情況下,當妳想動用妳的資金時,妳的錢包會簽署壹筆交易,然後發送到服務器。最簡單的方法是,該服務器會要求妳輸入谷歌驗證碼或者手機短信,驗證成功後,它會再次簽名該交易並發送出去。

而CryptoCrop正在做的采取了這壹理念,並完成了兩個重大改進。首先,CryptoCrop推出了“分層確定性多重簽名”技術,而不是三個確定性的私鑰。這使得CryptoCorp可以在保護用戶隱私的同時,仍然和以前壹樣完成多重簽名。

其次,更重要的是,CryptoCorp不僅僅是雙因子認證。每次CryptoCorp收到壹個待處理的服務時,它會通過壹個復雜的機器學習程序,來檢驗欺詐模型,考慮到金額,頻率,歷史,收件人的身份等等因素,進行交易風險評分。如果風險評分低,服務器直接通過。如果風險評分高,服務器可以要求谷歌驗證或者郵件確認。在非常高風險的狀況下,服務器會交給人工審核,甚至要求電話驗證。

應該註意到的是,這些都不是新技術,這樣的風險評估在主流銀行和金融機構已經使用了十多年,而更低技術的版本在壹個世紀前就采用了。這些都是傳統金融體系和數字貨幣聯姻所帶來的利益。如果CryptoCorp拒絕處理轉賬,妳可以從保險箱裏拿出另壹個私鑰來完成支付。如果CryptoCorp想挪動妳的資金,它是做不到的,因為它只有壹個私鑰。

數字貨幣的未來
比特幣在2015年會變成什麽樣?首先,不管CryptoCorp公司成功與否,今後每壹個地址都會有三個私鑰。“妳在哪裏保存資金?”這個問題會消失。而問題會變成“妳的資金動用流程是什麽?每壹個私鑰對應的條件是什麽?”所有人都會有三個私鑰,壹個低級別本地私鑰,壹個高級版安全私鑰,和壹個中心服務商私鑰,或者兩個中心服務商和壹個低級別本地私鑰。CryptoCorp的設計使得所有人都可以無縫對接。比如用戶想要添加鑰匙主人,增加五個財務主管,這壹點問題都沒有:底層數學是壹樣的。

從長遠來看,壹旦數字貨幣進入2.0時代,多重簽名技術將會更加有趣。下壹代智能合同平臺允許用戶在賬戶中設置任意撤銷的條件。比如,壹個五方協議使得每人每天平均分配1%的錢,而只要五分之三的人同意,則可以取出全部的錢。或者人們可以通過壹個賬戶來訂立遺囑,讓自己的兒子可以取出所有款項,但是有6個月延時,如果用戶還活著,就可以撤銷遺囑。在這種情況下,數字貨幣和私人仲裁公司將會在世界上發揮更大的作用。不管是消費者和商家糾紛,還是勞動合同或者保護用戶私鑰被盜,多重簽名技術可以完美地整合個人判斷和機器識別。

當我們今天面對所謂的“Mt.Gox”的大危機的時候,加密技術和金融的合並其實才剛剛開始。

原文鏈接:火星比特

http://yibite.com/portal.php?mod=view&aid=2352


arrow
arrow

    藍色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