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整頓兩年沒剖肚的 PC,把吸附在顯示卡和 CPU 風扇上從灰塵修練成的油團拔除!這樣的動機起因於我的 PC 在莫名的狀況下黑頻了... 但是作業系統都能正常運作,這種情況發生時我只好摸黑想像著視窗畫面把電腦"正常"重新啟動...

一開始以為是顯卡過熱,所以就來個大掃除... 掃完之後愉快地玩了半小時後居然痼疾復發!! ="= 於是我只好思索著 BIOS 內是否有甚麼問題存在...

首先懷疑電源管理,於是就把之前沒搞懂的 ACPI Suspend Type 好好搞清楚~ 於是在網路上搜尋到這篇文章,覺得非常的有用...

ACPI 共有六種狀態,分別是S0到S5,它們代表的含義分別是

S0 -- 實際上這就是我們平常的工作狀態,所有設備全開,功耗一般會超過80W;
S1 -- 也稱為POS(Power on Suspend),這時除了通過CPU時鐘控制器將CPU關閉之外,其他的部件仍然正常工作,這時的功耗一般在30W以下;(其實有些CPU降溫軟件就是利用這種工作原理)
S2 -- 這時CPU處於停止運作狀態,總線時鐘也被關閉,但其餘的設備仍然運轉;
S3 -- 這就是我們熟悉的STR(Suspend to RAM),這時的功耗不超過10W;
S4 -- 也稱為STD(Suspend to Disk),這時系統主電源關閉,但是硬盤仍然帶電並可以被喚醒;
S5 -- 這種狀態是最乾脆的,就是連電源在內的所有設備全部關閉,功耗為0。
我 們最常用到的是S3狀態,即Suspend to RAM(掛起到內存)狀態,簡稱STR。顧名思義,STR就是把系統進入STR前的工作狀態數據都存放到內存中去。在STR狀態下,電源仍然繼續為內存等 最必要的設備供電,以確保數據不丟失,而其他設備均處於關閉狀態,系統的耗電量極低。一旦我們按下Power按鈕(主機電源開關),系統就被喚醒,馬上從 內存中讀取數據並恢復到STR之前的工作狀態。內存的讀寫速度極快,因此我們感到進入和離開STR狀態所花費的時間不過是幾秒鐘而已;而S4狀態,即 STD(掛起到硬盤)與STR的原理是完全一樣的,只不過數據是保存在硬盤中。由於硬盤的讀寫速度比內存要慢得多,因此用起來也就沒有STR那麼快了。 STD的優點是只通過軟件就能實現,比如Windows 2000就能在不支持STR的硬件上實現STD。

注意,FAT32格式的硬盤無法實現硬盤的掛起功能(STD),而FAT16格式是可以的。

此外,硬件對ACPI的支持是必需的。機箱電源提供5伏電壓給主板的同時,必須使電流穩定在720毫安以上,才能夠使電腦在短時間裡從"睡眠"狀態醒來。同時,像顯卡等外設也必須完全支持ACPI和STR。

一些常見問題


  • 如何判斷系統處於S1還是S3模式?
    答:在ACPI的S1休眠模式下,只有CPU停止工作,其他設備仍處於加電狀態。在ACPI的S3模式(BIOS->電源管理-> Suspend to RAM設為Enable,除內存外其他設備均處於斷電狀態。因此,判斷系統是處於S1模式還是在S3模式最簡單的辦法是,仔細觀察系統的情況:在S3狀 態,所有設備均停止工作,即使按光驅上的彈出鈕也不能打開光驅門。在S1狀態,光驅門是可以打開的。另外,S3模式下,系統完全是安靜的,所有風扇也停 了。此時系統不能從鍵盤喚醒。手工喚醒的方法只能是按前面板上的電源按鈕。 
     
  • 以 Setup /PJ 命令重裝Win98系統後,如何取消ACPI模式?
    答:Win98程序的幫助中並沒有提供"PJ"參數。這是一個隱藏的參數。之所以將其隱藏,是因為Win98的STR功能並不成熟,甚至可以說還存在許多問題。Win98也沒有提供卸載ACPI的功能。可以試著在主板BIOS中關閉STR功能,看能否解決問題。
     
  • 為實現STR功能,為什麼關機後不能切斷電源?
    答:STR功能是在關機時,將系統的運行信息保存在內存中,下一次開機時,直接讀取內存中的信息,並恢復到關機前的狀態。它的優點是啟動速度特別快,而且可以保留工作狀態。其缺點就是,即使在關機後,也不能斷開電腦電源。因為內存中的數據一旦切斷電源就會丟失。
     
  • 在關閉Win2000時,會顯示"現在可以安全關機"、而不自動關閉ATX電源,怎麼辦?
    答:可用試試下面的辦法:選擇"設置/控制面板/電源選項/高級電源管理",如果機器支持高級電源管理,則選中"啟用高級電源管理支持",然後在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NT\\CurrentVersion\\Winlogon 中置PowerdownAfterShutdown為1;如果機器不支持高級電源管理,則很不幸,只能在關閉系統時,顯示"現在可以安全關機?"時手動切 斷電源了。
     
  • 不小心把"關閉Windows"對話框中的第一項"讓電腦進入睡眠狀態"給弄丟了,請問該如何恢復?
    答:一般來講,這類問題只要重裝主板驅動程序,重新啟動以後都應該能夠解決問題,也可以將"控制面板/系統/設備管理器"中的"高級電源管理支持"刪掉,然後重新啟動機器,按照Win98系統的提示重新進行安裝也可以解決問題。


轉貼自:藍色小惡魔《窗戶的事》


arrow
arrow

    藍色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