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今年11月將在全台126家醫院,透過雲端科技的方式實施電子病歷,之後再逐步全面推廣。對此,醫療改革基金會表示,電子病歷能夠讓資料更有效流通,令人期待。不過他們也擔憂,電子病歷的配套措施尚未完備,可能造成病人隱私外流、收費不合理等問題。

  衛生署日前宣布「全國電子病歷及影像資訊網計畫」將在11月上路,初步規畫先從126家醫院著手,再逐步推廣到全國500家醫院及2萬多家診所。衛生署表示,未來民眾到醫院就診,只需要健保卡並簽署同意書,醫師就可以上雲端平台調閱病患過去在其他醫院的病歷及檢查資料。

  對於雲端病歷的上路,醫療改革基金會表示,電子病歷能夠讓民眾的就診資料更有效地流通,增加了方便性,值得期待。不過,目前衛生署尚未提出相關的配套措施,令人擔憂。

  醫改會研究發展組組長朱顯光便指出,過去紙本病歷的收費曾經歷過漫天喊價的時期,沒有統一標準,因此衛生署應儘速規範電子病歷的收費標準。朱顯光說:『(原音)這些病歷因為透過電子化的方式,因為它的申請成本可能會比較高,那民眾去申請電子病歷,不論是燒到光碟或是隨身碟,那個部分的收費標準,目前我們也好像沒有看到衛生署有比較明確的管理方式。我們希望說衛生署能夠主動邀集各地衛生局,訂一個全國統一的收費的上限跟收費標準。』

  此外,隨著電子病歷的流通性增加,朱顯光認為衛生署應該提出更完整的加密、權限等措施,以免病人花了錢,卻也讓隱私全曝光 。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11946&id=3&id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