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經濟受到歐美債務拖累、前途似乎一片暗淡之際,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又看到了危機中的轉機!大前研一昨日在「從東亞經濟趨勢看抗老商機大未來」論壇中直指,2020年前全球經濟前5大為歐盟、美國、中國、印度、日本!而東亞與抗老化商機會是二大最值得關注的趨勢!

 

大前研一指出,現在全球仍有80兆美元不知該逃向哪,因此經濟成長率高的新興市場仍是主要吸金機,造成新興市場股市仍不斷地上漲。但可確定的是,原本影響全球經濟發展的美國、日本重要性不斷降低。大前研一大膽的預測,在2020年全球最大的經濟體會是歐盟,第二名是美國,第三名是中國,第四名是印度,第五名則是日本。

 

為何產生這樣變化,大前研一說明,歐盟邊界清楚、有自己的憲法、自己的貨幣、軍事力量,儼然是一個擁有完整組織的國家。除此之外,雖沒有正式的條款約束,就調查數字來看,東亞地區區域內有55%相互貿易,可見經濟互相依賴的程度極高,有賴於中國的推動讓東亞經濟自行整合,相互緊密聯繫,因此這二區將是最為看好的區域。

 

大前研一認為,目前全球仍有三大隱憂,包括美元貶值影響購買力、歐盟無法有效地對抗投機者的炒作、中國地產市場泡沫化等可能會造成第二次經濟衰退,讓全球經濟仍處於不穩定的狀態。

 

但大前研一也指出,有三大力量會帶動經濟成長,包括:對資源有龐大需求的中國會帶動整體世界經濟成長、歐盟勢力不斷向東擴張,像是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等,甚至連土耳其、俄羅斯都會加入歐盟,帶動歐元升值,讓歐元成為世界主要貨幣。另外,發展中國家的興起,預計將會帶動21世紀全球經濟成長。

 

大前研一昨天談到中國經濟概況時,認為中國成長的速度非常快,如今已有2兆美元以上的外匯存底,還有6萬家公司搶著在中國IPO,反映經濟熱度。 「中國房價相當誇張」 但令人憂心的是,中國目前房價過熱,像目前北京房價是民眾年收入的20~30倍,相當誇張,導致資金匯流到香港,但香港房市更是創天價,最後這些錢必定會回吐、甚至流竄到世界各地,他大膽預言,未來6~12個月,中國絕對有百分百的泡沫化危機

 

不過大前表示,觀察過去30年來,歐美、亞洲許多國家都出現過泡沫化危機,只要中國有適當政策,即可安然度過。他更說,日本經濟疲軟,中國將是日本經濟復甦的威而鋼。 而在兩岸正式洽簽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後,大前研一曾說,ECFA是台灣經濟發展的維他命,不但帶動台灣快速走出金融海嘯陰霾,也讓兩岸經貿關係緊密。 他說,中國過去極度仰賴台灣管理知識與人才,才創造出龐大出口量與經濟榮景,若無鴻海旗下富士康的精密技術,根本無法創造出龐大的iPhone、iPad商機。

 

至於香港擔心兩岸簽定ECFA後,是否會被邊緣化?或台灣會不會變成下一個香港?對此大前研一認為,台灣經濟結構成熟,加上擁有專業製造業、金融業與服務業,應不至於步上香港後塵。至於香港,他建議未來應與澳門、深圳發展「三城計」,結合服務業、金融服務與娛樂業,才能跟台灣競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