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惡的KPI是福還是禍?


今天得到的主題有
一、如何領導極聰明的人
二、新聞業的危機與轉機
三、企業戰略的六個關鍵詞



@吃乾貨Review@
馬雲說,所有人都討厭 KPI,但是沒有 KPI 是不行的。而我說,我們討厭 KPI 是因為導入的人亂搞?!就像好好的世界級 SOP 導入的人心態不對了,就讓原本應該幫助組織的事情,搞得讓每個人感覺像是在找麻煩一樣,哀嚎遍野怨聲載道...


一、如何領導極聰明的人

底下是小惡魔對於原文前四點的理解和感想。

第一、要保持謙遜:極聰明的人最好是邀請他加入協作成為一份子,而不是要他們接受已經制定好的結果。

第二、不要美化失敗:極聰明的人不太喜歡失敗和認輸,失敗就直接面對,並且重新整頓後去承受失敗後的挑戰。

第三、鼓勵聰明的過失:極聰明的人不喜歡有人阻止他去做他認為對的事情。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默里・蓋爾曼(Murray Gell-Mann)說「錯誤的想法有時很有趣,但正確的想法才是偉大的。」大膽假設小心驗證,只要想法驗證正確,就別怕會出錯,大膽的去執行!

第四、組織是鍛鍊的熔爐,不是舒適的育嬰房:一群極聰明的人一起做事,一定會有很多僵持不下的堅持。創新往往會引起辯論,而辯論必然會引起衝突。組織應該找到其中的平衡點,“打造”一個既能開心分享、又敢於提出質疑的氛圍。我特別在「打造」標上引號,因為有些領導者只記得宣傳而已,忘了去「打造」。


二、新聞業的危機與轉機

這篇得到把「人們對新聞業的信任陷入了惡性循環」說得很好,這是個惡性循環!很多媒體靠著殺手標題誘騙受眾情感共鳴,甚至以激怒受眾來吸引人關注和分享,不在乎真相的重要性,最後造成人們對新聞業的信任也跌到了歷史最低點,而這些新聞媒體當然知道這樣的邏輯,可是因為短視的心態,不想在眼前把流量拱手讓給競爭對手。

對於轉機在智能媒體寫稿機器人的部分也相當有趣,最棒的一段話是「《華盛頓郵報》認為寫稿機器人不會讓記者這個職業消失,而是將記者從重復性的工作中解放出來,去聚焦更有價值的內容。」,對這方面有興趣的話,還可以再聽一次過去的得到15min智能媒體:未來變革的五個方向」。


三、企業戰略的六個關鍵詞

這篇小惡魔對原文做重點標示如下。

<使命感>

老闆要能夠把使命感做出來!使命感不是一個人相信,而是加入這個組織的任何人都要相信,且每個員工都能說出這個公司的使命感是什麼,使命感就叫有了。

<願景>

阿里巴巴每一次的重大戰略決策,都必須思考一個問題,就是做這個事情對十年以後有沒有效果,如果對十年以後沒有效果,這個事情就不做!

<價值觀>

價值觀就是做事的方法。

<人才>

馬雲說,首先是不要迷信找最好的人,要找最合適的人,最好的人一定是你培訓出來、磨合出來的,是爭吵出來、練出來的!

小公司的成功是在於聘請什麼樣的人,找到合適的人會讓你的公司迅速起來;大公司在於開除掉什麼樣的人,因為大公司裡面最容易出現那種不幹活的人。

<組織>

如果人沒有,靠組織補;如果組織沒有,靠人補。

進行組織變革的原因:一是對手變化了,二是環境變化了,還有一個就是人才不夠。


<KPI>

馬雲說,所有人都討厭 KPI,但是沒有 KPI 是不行的。

KPI 最忌諱是愚蠢的分法!仔細聽你一定會湧上一種心有戚戚焉的感覺...

KPI 是從下往上進行討論,但是從上往下做決定,決定是老闆做,KPI 設得好不好,決定了一家公司第二年活得好不好。

KPI 的決定過高,讓員工一點信心沒有,過低了,你會越做越累。

本文章同步發佈於:藍色小惡魔 - 知識速食:得到15min



arrow
arrow

    藍色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