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的成功關鍵不是權力和資源,是認同!


今天得到的主題有
一、客戶體驗管理心法
二、企業轉型要從現場發起
三、四種訓練創造性的方法



@吃乾貨Review@
組織重組像是有些高階主管遇到瓶頸或空降時最愛用的一招,可是用了大刀是不是有用心?這裡的心指的是細心和暖心。重組的成功不是取決於主管的權力夠大、資源夠多,最重要的是一線的人員是否能認同,別總是擺出不認同就離開的姿態,因為沒走的人不一定是認同,如果真心能清算的話,當主管的還不懂為什麼失敗,我想那就是裝睡的人是叫不醒的...


一、客戶體驗管理心法

在這裡學到一件重要的觀念「在設計客戶體驗時要兼顧購買者和使用者的不同需求」,因為,對很多產品來說,花錢的人和使用的人是不同的人。

再來,其實是我們常說的,未來商品的競爭力會有很大的決勝因素在於「高度客製化」,讓該收到的人收到,不該收到的人不能收到。以過去在「智能媒體:未來變革的5個方向」裡講到的:由人工智慧針對每位讀者,根據演算法分析他關注的問題和新聞後,再對每個讀者客製化投放他最可能閱讀的新聞。未來誰越能以越低的成本客製化產品,就越能搶到驚人的市佔率。

交叉畫像」的概念很有意思,也就是告訴我們要去了解喜歡我們產品的客戶,他們大多數共同的其他興趣是什麼,再從這個興趣去了解他們的生活習慣和方式,以及其它的生活資訊,再藉由這些資訊去思考怎麼解決客戶問題,讓自己的產品和公司對客戶產生的價值最大化。

興趣只是舉個例子,也可以從有形的事物去思考。


二、企業轉型要從現場發起

待過幾家大公司,經歷過數次重組的經驗,今天拜讀陳春花的文章,無限感慨啊~如果那些發動重組的高階主管,能了解陳春花的經驗,我想那些轉型的成果應該會更好。

我覺得首先要先讓組織知道,並不是過去不好才做轉型,而是受到外部的影響配合經營的需求,是為了讓未來比現在更好,所以我們才發起轉型。這段話不能是口號,也不能當成安撫的橋段,而是高階主管要提出打動人心的論述,來讓每個人能對轉型的必要有完全的認同感,否則一次的轉型就是一次的士氣大傷,不是嗎?


再來轉型的思考必須要以第一線人的資源進行詳細考量,我見識過很多高階經理人一開場就說:「根據我的經驗這樣做一定是可以的!」,通常語氣都暗示著「要是我親手來這樣做就可以!」,其實都忘了考慮到現行的人事時地物的差異,所以獲得一線人員在地下批評為「高射砲計劃」,應該不需要意外不是嗎?

最後的「刺蝟理念」尤為重要!特別是空降部隊來的更應該去做,先把組織最厲害的基礎三環找出來,並且將它們簡單化到所有人都能理解,所有轉型的戰略、方向和價值觀都必須以這三環為基礎打起。

先求同再求異,這樣才能讓組織每個成員朝著同一個方向使力。別一來就一副拿著大刀殺進來似的,口上總掛著要大刀闊斧地改革,最後激起每個人打起「刺蝟觀念」來應對,這也不奇怪不是嗎?


三、四種訓練創造性的方法

The Net and the Butterfly: The Art and Practice of Breakthrough Thinking》(到博客來買這本書去!)這本書把創造力叫做能產生「突破性的想法」,這些想法像蝴蝶一樣美麗迷人,但是我們很難去捉住它們。而今天就是要教我們要用什麼樣的「網子」才能捕捉到這些美麗的「蝴蝶」。

第一張網、半睡半醒:關於「帶著問題去睡覺」可以回顧一下「頂級牛人思考法」。除了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的方法外,再加上今天 Siri 之父:亞當・齊亞(Adam Cheyer)的操作細節,我覺得這方法挺不錯的,不過不適合大白天的啦~

第二張網、無腦走動:我想這是大多數人常做的方法,不過卻也常忘記要停下來晃一晃。小惡魔現在不是領別人薪水了,所以遇到瓶頸時就會大方地起來晃動,甚至天氣好的話就出去走走尋找靈感。

第三張網、隨時記錄:這就非常重要了,拜現在 3C 產品的便利,小惡魔隨手記錄的資訊已經爆出來了,最重要的還是要分門別類管好,這樣靈感要連結的時候,才不會找不到。

第四張網、舒壓玩具:一定要準備一個舒壓小玩具,沒有的話就轉轉筆是最便利的方法,可是就是不要敲桌子或扭屁股,特別是在和別人共用的空間裡,這樣講大家應該懂意思吧!

本文章同步發佈於:藍色小惡魔 - 知識速食:得到15min



arrow
arrow

    藍色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