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讓雷鋒吃虧?事實上職場吃虧的都是雷鋒!


今天得到的主題有
一、道德激情讓企業走更遠
二、商業邏輯與人生決策
三、利用人性關鍵點做產品



@吃乾貨Review@
雷鋒是大陸人,代表的是一個默默努力、主動幫助他人、勤儉節約的楷模,可是在職場裡好馬被人騎是常態,把好用的人當工具人用最方便。老實做事也要善於表現,這才是職場永續生存之道!



一、道德激情讓企業走更遠

現在智慧組織裡的共同價值觀使命願景核心價值,也就是「為什麼做」、「做到什麼程度」和「用什麼方式做」。

不讓雷鋒吃虧意思是說不讓雷鋒吃虧,讓願意努力的人能得到合理的回報。去年我常去湖南出差,路上看到很多跟雷鋒有關的標語,好奇下回來台灣就搜尋一下雷鋒,想了解一下「雷鋒」是什麼意思,看一下 wiki 大概就理解了。不過事實上很多時候在職場上吃虧的都是雷鋒,不是嗎?

<做企業的人有三種初心:掙錢、做事、造人>

第一種初心、掙錢:慣老闆以發財、成名、提高社會地位為目的,這樣的目的除了激勵自己之外,激勵不了任何人,甚至對其他人來說是一種負激勵。

第二種初心、做事:企業家在找尋真正能為大眾創造價值、幫助很多人、有一定的道德成分在裡面的商業機會。

第三種初心、造人:企業家以成就人、造就人,讓身邊的人成功為目的。

我也想做造人的事業,雖然目前不致於被嘲笑,但是大多數人都覺得不切實際,要能做出成績可能還要 3-5 年或更久,需要有耐心和毅力,不過慢慢已經在開始了,希望能“辜負眾望”如我所願!


二、商業邏輯與人生決策

畫畫和音樂的例子前面那段不難理解,不過第二段我倒是想不太通,如果有人能分享心得的話,歡迎底下留言交流。

今天得到講的行業發展都會經歷的三個階段: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廉望文生義就蠻好理解的,這部分就不整理心得,底下分享的是「怎麼讓自己更有價值的三種槓桿」。

第一個槓桿、專業:重新用我的角度去解釋這段得到的意思,就是說應該把公司提供環境和資源讓我提升專業的能力,當作是在公司幹活的收穫,而公司付給我的薪水則視為是額外的贈送。可以簡單想像是以前學徒的待遇,沒收你錢就不錯了還想要領薪水,但這裡並不是說要不計較薪水,而是鼓勵個人的心態要看重的是在這家公司工作是否能提升自己的專業,而不要先去想領多少錢才合理,反之即使薪水滿意,但是專業無法持續提升,這才是考慮捨棄這份工作的理由。

第二個槓桿、團隊:無論一個人多麼專業,一個人能創造的價值總有個邊際,而當一個人具備管理能力後,可以創造的價值就會放大。

第三個槓桿、資金和人脈:懂得使用前面兩個槓桿,在你的人生裡雖然已經處於前段班了,可是如果想跳離老鼠圈讓財富自由,就必須懂得善用你所累積的人脈和資金,把錢放在對的投資上,才有機會讓錢賺錢,最終獲得財富自由的人生。


三、利用人性關鍵點做產品

<人性地圖>

做產品要關注的是人性的下意識,應該回歸到人性最基本的需求!如果做一個產品,專注在要去跟用戶強調性價比的話,這個產品的付費模式就已經輸在起跑線上了。因為讓用戶忍不住會付費的好產品,一定是符合人性的,不會去考慮性價比的。

如何調查出用戶的下意識多觀察用戶而不是問用戶,用問卷調查不但浪費,而且獲得的幾乎都是沒有用的結果。

<神經網路>

利用的就是人性聯想的特點。比方說我們想讓大家把自家的新產品跟品質聯想在一起,可以採用迂迴的方式,比方說一般人對A品牌的認知就是品質,那麼我們就可以去模仿A品牌的樣子和感覺,讓自家的新產品被看到後會聯想到A品牌,於是自然也會跟品質聯想在一起。當然,你真的要做好品質這件事情,必須經得起考驗,才不會讓自己斬斷了大家的這個聯想。

<博弈論>

就是利用人性的愛恨情仇去設計產品。同樣以遊戲來舉例,很多遊戲設計了人與人之間的競爭,因為人性不服輸以及賭氣和積恨情懷,於是就會受到引誘而當起課金課長,遊戲商就是利用這樣製造玩家間的爭鬥因此把荷包賺得滿滿的...個人是覺得很不應該啦~有些人為了偷搶拐騙虛擬寶物,或者是你拆我家,我當然也要拆了你家,拆不贏只好找真人出來PK,結果就在真實社會上演出社會案件,實在很糟糕!

本文章同步發佈於:藍色小惡魔 - 知識速食:得到15min



arrow
arrow

    藍色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