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別人很難,可以先了解自己的心理!


今天得到的主題有
一、成長就是認知升級!
二、拒絕人難?也許從中獲得控制感!
三、商業智能化是最重要趨勢!



@吃乾貨Review@
拒絕別人對很多人來說是困難的事情,或許沒有很理想的套路可以學,但今天我們可以先了解「不拒絕別人」的心理因素。


一、成長就是認知升級!

這段得到把人的認知狀態分成四種,由低到高的層次如下:

1. 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2. 知道自己不知道;
3. 知道自己知道;
4. 不知道自己知道。

我覺得最後一種狀態只是在文字上套版,字面不容易了解精髓,小惡魔來說說我的理解:其實意思就是當你對每個知識都保持很高的求知慾,即使可能曾經知道,但也會抱持著瞭解看看,說不定有以前不知道的事情,從不放棄任何可能知道不知道的機會,也就是說無論何時都會讓自己保持在空杯狀態,隨時準備抓住任何學到新知識的機會。

想要持續成長或者有大幅度的成長,我們必須把自己的認知狀態往更高的層次提升,大部分的人可能都處於第一個層次“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也就是總以為自己是知道的,不管真知道還是假知道,在對方才剛開口就愛說“這我早就知道了”,這種人會錯失很多學到不知道的事情,因而成長最慢。因為人家吃過的豬肉可能跟你吃的不一樣,就算是吃一樣的豬肉,吃法不同也會有不同的經驗。

關於學習,底下再介紹一段影片給大家。專精一個領域很好,有時候拓展橫向的視野,可以把新的元素加到你的專業領域,或許有驚人的發展。

尼安德塔人在做什麼? 都是大量製造惹的禍!



二、拒絕人難?也許從中獲得控制感!

<不拒絕別人的原因一:壓根就不想拒絕>

心態一、「救世主」情節:這種人他們認為,對別人的幫助是自己的責任和義務所在。

心態二、為了獲得對他人的控制:當被他人反復求助的時候,這種人會覺得自己是對方不可或缺的依靠。

心態三、證明自己是全能:這種人透過完成他人的一切請求,來彰顯自己是全能的。


<不拒絕別人的原因二:沒有辦法拒絕>

心理因素一、出於討好別人:怕破壞人際關係,因此內心不自覺地想要討好他人,來獲得自我價值的肯定。

心理因素二、出於同情別人:因為過度的同情,這類人總覺得自己拒絕了別人,會在感情上傷害了對方,因此便會不忍心拒絕。

心理因素三、出於一種自我保護:怕眼前的麻煩,比方說當下會有衝突,或者會被追問拒絕的原因;也可能是因為權力的不對等,而怕拒絕會被秋後算賬...等保護自己免受傷害的因素。



今天沒有教我們怎麼拒絕別人,而只是分析了拒絕的原因和心理分類,通常你大部分是在上述的哪一類型中無法拒絕對方,或者你覺得自己的狀況並不歸屬於上面的任一種類,歡迎留言交流。


三、商業智能化是最重要趨勢!

眼前我們都在說「互聯網+」的話題,而「互聯網+」不可否認已經是現在進行式,昨天的得到15min也在「虛擬經濟應該撬動實體?」這個主題內提到「互聯網+」的知識,而今天談的是未來的趨勢:智慧+

得到15min對「人工智慧」有整理了一個標籤,不過過去較多的資訊都是概念和趨勢分析,寥寥可數的案例也跟今天一樣都是巨頭的豐功偉業,未來希望能收集到平民版的「智慧+」案例,而我也相信這件事情正在進展,Google, Facebook, Microsoft 都有意提供可以讓更多人參與的人工智慧平台或解決方案,而且陸續在去年已經傳出消息,很快我們就可以看到自由軟體的成績發表出來,敬請期待!

本文章同步發佈於:藍色小惡魔 - 知識速食:得到15min



arrow
arrow

    藍色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