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的分寸?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可是87%的時候我們都忘了...


今天得到的主題有
一、虛擬經濟應該撬動實體?
二、從分析權力關係來談正確說話策略!
三、如何實施顛覆式創新?



@吃乾貨Review@
用簡單的話去傷害別人,可能造成的後果很大;但是用簡單的話去溫暖別人,必定會給人帶來一時、一天、甚至一生的幫助。


一、虛擬經濟應該撬動實體?

我喜歡這個概念:人類的所有產品和服務都是「技術+需求」,需求從來都有,而技術卻是階段性的,當需求不變而技術在變的時候,它的產品形態和服務形態就會發生變化。

突然間就想通了思考的方向,過去總想說可以在網路上做什麼,而現在要想的是哪個需求可以用網路來做什麼,從這個角度去思考就不會老是想出跟著人家屁股做的事情。比方說零用錢+網路、掃墓+網路、刷牙+網路...等,從平常普通到沒感覺的事情,把它跟網路連結在一起去發想,說不定真能捅到什麼大獎來。


二、從分析權力關係來談正確說話策略!

說話的五個場景:溝通、說服、談判、辯論和演講。


溝通 vs 權力:溝通的權力擁有者是流動的。

說服 vs 權力權力在對方,這個觀點很重要,否則嘴巴一直掛著“我這是在跟你溝通”,可是擺明是來說服我的,更有的至始至終根本沒商量餘地,就是要讓對方接受“這事我說了算!”。所以要弄懂說服的權力在對方,沒讓對方的觀念升級,絕對不會得到你想像的效益。

談判 vs 權力:談判時權力在雙方。能達到雙方利益的平衡點,才是最佳的談判結果。

辯論 vs 權力:辯論的權力在第三方。辯論時對手並不重要,只要向第三方證明自己是正確的就好了。

演講 vs 權力:演講是話語權形成的過程。不能在開場時逐步取得群眾認同的話語權,或許換來噓聲,或許人群逐漸散場。

上述五個場景不一定是獨立的,有時候會互相轉換,比方說一開始是溝通,中間可能會進入說服的過程,結果說不定是以談判來收尾,弄不好就要拉第三方來化解演變成辯論的場面。

好好說話好好說話,就能改變命運用簡單的語言去溫暖這個世界,可能給人帶來的就是一時、一天乃至一生的幫助。




三、如何實施顛覆式創新?

在《只有年輕人在投資新技能?我們都想錯了!》這一天的得到15min裡已經講過這本《顛覆式創新:企業實現突破的15種方式》書裡的其中三個顛覆式創新方法,今天得到再加碼分享了三個給大家。

第四種、基於資產型的顛覆:書裡舉的是迪士尼公司的危機,小惡魔的解讀是不管怎麼創新都別忘了企業的核心競爭力,要以企業核心競爭力為中心基礎去發展創新,才能創造出其他公司跟不上的產品。

第五種、復興式顛覆:蘋果重新啓用了康寧的微晶陶瓷玻璃也歸類是復興式顛的話,那台灣的復古餐廳和南投寶島時代村,是不是更適合收藏到這本書裡當案例呢?

第六種、附加服務型顛覆:這段講得太簡單了,基本上可以把附加服務跟消費升級聯想起來,更進階的知識可以參考過去得到15min的這這兩個主題,「未來五年消費升級趨勢?」和「消費升級,便宜貨怎麼賣?」,從這個觀念和案例去增加產品功能以外的價值。

本文章同步發佈於:藍色小惡魔 - 知識速食:得到15min



arrow
arrow

    藍色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