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入微:除了專業技術,你還必須培養專業敏感度!


今天得到的主題有
一、影響者營銷將取代內容營銷?
二、我們該對什麼東西敏感?
三、中國企業該走紫海戰略?



@吃乾貨Review@
今天清晨六點多的地震,在北部的朋友就算敏感度再低,都應該被搖醒了吧?今天剛好就來談談敏感度。專業的技術可以穩固基礎,專業的敏感度可以用來面對緊急事件,和降低風險發生。有時候只是一個風險沒預防到,再堅固的基礎都會被瓦解。


一、影響者營銷將取代內容營銷?

<影響者營銷的五個趨勢>

第一個趨勢、影響者營銷崛起:現在的小孩認識的網紅可能比傳統媒體名人還多,Google 的報告顯示 YouTube 的網紅,對年輕一代的影響力比線下的名人更強。

第二個趨勢、影響者營銷產業化:直播的模式會立即反映影響者營銷的吸引力,這個產業影響者、品牌商和消費者,正在彼此摸索產生一套產業規則,來確保三方面的最佳利益。

第三個趨勢、影響者營銷專業化:專業的信任感才是影響者的核心價值。消費者一直關注網紅與品牌商之間的「交換文化」,過去我們在「為什麼網紅會崛起?」裡提到網紅粉絲滿滿,錢包空空的窘境。網紅經濟應該要發展出,在能讓消費者信任影響者的專業前提下,影響者與品牌商之間的收費標準。比方說在「未來直播怎麼變?」這天提到的 Google Super Chat,昨天小惡魔
已經看到有網紅直播開始應用了,這個功能是“超級留言”,頻道訂閱人數要超過 1,000 人,才可以啟用「超級留言」

第四個趨勢、影響者營銷在精不在多:一個有力的影響者抵過千千萬萬,平台的經營不能只顧著搞大,重點應該是注重在幫影響者解決問題,使影響者能順利在平台上發展內容,因而建立起長期的關係。

第五個趨勢、影響者營銷品牌代言:平台如何以品牌商的角度,協助品牌商建立專屬影響者營銷活動,哪個平台先做出這個滿滿的大平台,將會獲得專業的影響者培養人士的進駐,平台會因此大幅提升價值。




二、我們該對什麼東西敏感?

敏感度是一種長期培養無法言傳的專業能力,敏感度可以區分人的高低貴賤。敏感度要從經歷中獲得體驗,再用體驗改造自己。

以色列歷史學家赫拉利在《未來簡史》中提出了一個公式:「知識 = 體驗 × 敏感度」。

在工作上我們也會常發現敏感度,比方說 CEO 對業務和財務數字的敏感度很高,即使部屬的專業能力和敏感度也不差,還是會有些數字到了 CEO 這裡來,讓他一眼就看到感覺怪怪的地方。還有比方說程式碼的 bug,很多資深的人幫忙檢查程式,看他視窗的 scroll bar 拉來拉去看似敷衍,沒想到掃著掃著就用不以為然的口吻說:嘍~就是這裡!!

在專業領域擁有高敏感度的人令人尊敬,但是不能傲慢。比方說一句有趣的玩笑話:「看到醜的東西我眼睛會痛!」,來表示自己對藝術眼光的敏感度。不過口氣、態度、場合用不好,就不好笑了!


三、中國企業該走紫海戰略?

藍海:面積寬廣,還沒有太多競爭者進入的新市場;

紅海:人多,特別擁擠的現有市場;

紫海:讓紅海中被遺忘的角落變藍,一方面把紅海裡的現有業務做好,另一方面,通過商業模式創新把「藍色領域」從紅海中分離出來。


紫海策略還有三個優勢...巴拉巴拉。紫海戰略的理論歸納得很好,不過創業者最想知道的是:怎樣才能從紅海中找到被遺忘的藍海?我盯上的紫海會不會其實還是紅海?或者會不會跟現在藍海的情況一樣,仍會被成群結隊的模仿者瞬間染紅?

所以是一開始就能找出一塊紫海?還是等成功了之後,才會被定義這是紫海?只能事後諸葛還是有預知的方法?

收下先,現在這段知識只能先教我們一個概念,在未來看是否有先進能整理出一套紫海心法,讓大家少走一段路。

本文章同步發佈於:藍色小惡魔 - 得到15min



arrow
arrow

    藍色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