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脾氣才能創造共好雙贏!


今天得到的主題有
一、訓練睡得少靠譜嗎?
二、對方突然生氣怎麼辦?
三、定價權的控制力競爭?



@吃乾貨Review@
剛踏入社會我是全身長滿刺的,運氣好遇到幾位好主管,耐心循循善誘才逐漸只進步到脾氣來了才亮刺。現在要修煉的是有計畫的憤怒,合作雙贏的方式是看到明確的未來、經常的溝通和適當的憤怒!


一、訓練睡得少靠譜嗎?

有 1% 的人天生每天只需要睡 4-5 小時,我從國三開始因為聯考,每天凌晨過後才睡覺,早上一大早去K書中心讀書。到了專科因為玩社團和電腦,也沒改掉這個習慣。至於國三之前有沒有因為打電動,也是睡很少就沒特別記得了。直到現在,如果睡太久,隔天反而覺得整天昏沉沉想睡覺。

以上來說,呼應這段得到第一點,不知道我是不是屬於那 1% 的人,如果是,那這是天生的還是訓練來的呢?不過,等今年工作步上軌道,我會朝著年初訂下的 23-07 的睡眠目標努力,希望到 2017 年底,能夠養成大眾普遍接受的健康睡眠時段好習慣。

很多人應該都能理解,喝咖啡就像是在跟身體預支體力,所以喝咖啡減少睡眠時間,是非常不靠譜的!

最後是褪黑素(Melatonin),這段得到沒請出提出副作用,參考網路上的文章《褪黑激素8種功效及副作用》,提到褪黑素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噁心(1.5%),頭痛(7.8%)頭暈(4%)以及疲倦(20.33%),並且告知以下安全注意事項



  • 可能產生較多清醒夢(lucid dream),即做夢時能意識到自己正在作夢;

  • 孕婦、小孩、哺乳媽媽、肝腎功能不全者不建議使用,因安全性未知;

  • 低血壓或服用降壓藥患者勿使用(褪黑激素有降血壓功效,也可能干擾藥物作用);

  • 服用後請勿開車或操作機器(會產生睡意及注意力下降);

  • 動物研究發現(使用皮下注射),可能會影響到睪丸及卵巢功能,但仍待更多研究證實;

  • 勿與避孕藥一同使用(因避孕藥可能提升褪黑激素水平,若額外服用會超過正常安全量);

  • 勿與抗凝血劑、免疫抑制劑、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放化療藥物一起使用(可能干擾藥物作用)。


二、對方突然生氣怎麼辦?

這段得到說得很好,當衝突發生的時候,千萬不要再去踩以下這三個地雷:

1. 拼命解釋或者反駁:通常這樣只會讓戰事升級,越來越厲害;

2. 閉嘴:像木頭一樣站著不動,這樣會讓對方以為是在用沈默抗議;

3. 要對方“先冷靜一下”:這句話是溝通中的大忌,肯定會引起對方更大的反彈!

知道什麼不可以做的之後,那就要學會應該怎麼做才是對的。

衝突的過程中有時候會涉及人身攻擊對於人身攻擊小惡魔也是會常常斷腦筋,馬上嗆回去!

這段得到教我們,可以先皺皺眉頭,向對方傳遞一個信號“你惹到我了”,然後再堅定地跟對方說:「關於這一點,我覺得你不應該這麼說,不過這不是重點,我們還是研究問題的解決方案吧。

螞蟻搬大象


螞蟻搬大象也就是要盡可能地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攬。就像是螞蟻搬不動大象說:「這都是我的錯,是我能力不夠!

請看得到中的例子,要使用“螞蟻搬大象”來道歉,絕對不是跳針式的說「這都是我的錯!都算我的錯,好嗎?」,這樣的方式,給對方的感覺肯定是「你沒認錯,反而是在怪我誣賴你!」。螞蟻搬大象要有完整且很有誠意的謙卑、謙卑、再謙卑的道歉態度和內容。


三、定價權的控制力競爭?

順勢而為,順時而變:順勢,順著關鍵技術和用戶需求;順時,順著趨勢風口和產業週期。

1、商業模式的內涵是:內置於一個企業,並且最大化地創造價值、實現價值的動力系統。

2、商業模式的外延是:既落實業務戰略,又是品牌戰略的根基。

商業模式的本質是利益相關者的交易結構,由定位業務系統關鍵資源能力盈利模式現金流結構這五部分組成。說到底,商業模式爭的,是對定價權的控制力。

1. 定位:商業模式創新的突破口,要明確需要解決的痛點和需求;

2. 業務系統:商業模式的核心元素,要實現一個好想法的一整套運行機制;

3. 關鍵資源能力:能夠提高企業效果和效率的特性,例如領導人、團隊和股東結構...等;

4. 盈利模式:企業賺錢的來源和方式;

5. 現金流結構:在運行產品的過程中支付流程、交易方式、乃至賬期是否能夠有效供給。

商業模式的創新路徑有兩個:一是重新定義客戶,二是重新定義產品的價值主張,同時要關注趨勢。

本文章同步發佈於:藍色小惡魔 - 得到15min



arrow
arrow

    藍色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