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流理論,幸福可以學習!


今天得到的主題有
一、心流練習在生活中感受幸福感!
二、畫畫比語言更有效?
三、投資人容易犯什麼錯誤?



@吃乾貨Review@
不用吃巧克力,透過技術的練習,緩進的挑戰提升,就可以達到無我的境界,練習使自己可以主動控制專注力提升,增加工作效率,這就是心流練習。還是有人玩過番茄工作法?


一、心流練習在生活中感受幸福感!

人們進入“心流”時,感覺自己完全投入在裡面,甚至幾乎感覺不到自己的存在,進入“心流”的狀態會同時有這七種感覺:
1. 完全沈浸;
2. 感到狂喜;
3. 內心清晰;
4. 力所能及;
5. 平靜感;
6. 時光飛逝以;
7. 內在動力。

底下來看看原汁原味 Mihaly Csikszentmihalyi 談「心流」的影片。



關於“心流”除了可以應用在個人的工作和幸福感上,網路上也有在討論如何利用「心流理論」,設計出讓玩家渾然忘我的遊戲。我想如果透徹了解的話,「心流理論」也可以應用到產品服務的設計上。


擷取自 Mihaly Csikszentmihalyi 談“心流”影片


二、畫畫比語言更有效?

我的辦公桌上隨時都有一本亂畫用的筆記本,跟我在位置上討論過事情的人,肯定都遇過講著講著,我就拿起筆記本開始鬼畫符來進行討論。這不是我要做筆記用的,所以回頭翻的機會不高,倒是討論結束後有時候會被對方撕走,這時候那張鬼畫符才有點價值。

說是鬼畫符,但是你一定要有一套固定的套路,比方說每次討論到 GUI(使用者介面)設計時,我一定會畫一個大方框,然後在右上角畫個小小的正方形,然後中間打個叉叉,這就是 Windows 作業系統標準的視窗外觀,但是我省略“最大化”和“最小化”的符號。而 GUI 內容的元件,也有我個人一套固定的畫法。其他比方說要存擋和要人工操作...等,都有我固定的圖形。

上述的方法不是我獨創的,是非常多年前我還年輕時,忘了是網路學來的還是看書學的。重點不只是用圖形跟人溝通,而且你一定要有一套固定的畫法,不能每次都隨心所欲,這樣久而久之就會有如這段得到說的一樣,把用畫的方式跟人溝通,發揮到更高的效率。




三、投資人容易犯什麼錯誤?

這段得到最精華的重點,開宗明義就講完了:投資人要成功,最關鍵的是不要自己騙自己。

所以我就來補充一下知識,什麼是 VC?

VC 就是創業投資(Venture Capital),又簡稱創投,也被稱為風險投資。跟 VC 風險投資相比較的投資術語有天使投資(Angel)私募股權投資(PE:Private Equity)首次公開募股(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按照創業階段來看依序如下:

第一階段、天使投資:通常一個想法的萌芽期,可獲得的第一輪資金,金額都不高,幾十到幾百萬就不錯了,就是一個啓動金而已。這時候創業者的想法,是否能轉化出商業機會不確定性很高,因此創業的成功率很難評估,所以天使投資人主要看的是個人的喜好,和創業團隊的人。

第二階段、風險投資:通常商品已經到了可以商品化的成長期,可獲得的第二輪資金,金額就不一定了,但是都是千萬的規模以上了。

第三階段、私募股權投資:這時候商品必須進入成熟期了,取得資金的方式就更加多元且複雜,且募資的目的也很多,比方說也不一定是因為需要錢,可能是為了長遠的戰略目標,和產業資源整合為目的,而去把一些有產業背景或特殊資源的投資者拉進來。

第四階段、首次公開募股:IPO 應該更多人就知道了,也就是公司要上市了,於是進行第一次將股份向公眾出售。這時候在 PE 階段加入的投資人,可能會選擇以合理的價格繼續投資成為股東,或者待上市後趁高價獲利了結。

以上資料參考自:一篇讓你了解創業融資怎麼玩?天使、VC、PE、IPO各項名詞大解析!

(以上的數字僅為舉例用,請勿套用!)

本文章同步發佈於:藍色小惡魔 - 得到15min



arrow
arrow

    藍色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