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隻青蛙在葉子上順流而下,一隻青蛙決定跳進河裡,葉子上還有幾隻青蛙?


今天得到的主題有
一、2016年企業咨詢最多的是轉型
二、人工智能將替換人類本身?
三、自由職業者“自由”嗎?



@吃乾貨Review@
葉子上還有幾隻青蛙?別嘆息知道太晚,只要開始行動都還算早,0 跟 0.000000001 還是有天壤之別。時間差決定成功的機率,從你知道到,到你做到的時間有多長,就決定你成功的機率有多大!

怕大家想睡,專業的在下午開場都應該講個笑話先,這邊就教教大家怎麼說“青蛙”這個英文...

青蛙英文怎么说?



一、2016年企業咨詢最多的是轉型

這段得到提到四個企業轉型的案例:海爾、稻盛和夫的日航、六和集團、五星控股。並告訴我們「不可持續是無法持續的」,就是說如果企業不能持續改變,那企業就不能持續的經營下去。

具備轉型能力的企業有這兩個特點:一個是需要持續的改變一個是這種改變一定得是蛻變,要向自我挑戰。

企業想要培養出轉型能力,建議要做到以下五個方面:

1、擁有變革領導者,找到致力於推動變革的管理者;

2、擁有對的人,團隊成員的價值觀要一致;

3、擁有有效溝通;

4、擁有平台型組織,要給員工建立開放、協調、能提供價值服務和幸福感平台;

5、擁有發動機文化:就是讓員工具備願意嘗新的活力。



二、人工智能將替換人類本身?

可以想像得出,這段得到說的場景,在未來人類(還算是這個稱呼的話)的進化只剩下意識保存在載體上,而這個人類意識載體的進化,只剩下不斷地提升智慧,真的是《隨時更新你大腦中的程式,跟上人工智慧的腳步!》。現在人類所擁有的肉體和基因不再重要,甚至可能被完全拋棄,或許,這時候的原始人類將會被圈養在國家公園裡,接受人工智慧人類的統治吧...

就跟宗教的輪迴一樣,只是在宗教裡靈魂的意識是存在於宇宙的未知空間裡,並且在某些規則下再度回到肉體上,這過程中會有很多記憶被埋藏起來,所有前世的經歷在打折後,成為這個靈魂再度回到人世的起始經驗值,這是靈魂的質量。直到靈魂完成所有必要的學習後,就可以升級到不再輪迴的領域裡。


這段得到說未來智慧人類都算是“死人”,不過對宇宙來說,本來就不存在時間和空間,這種人類物理自定義的限制,我們簡稱為時空。在宇宙的時空長河裡,沒有生死,只有轉換。對宇宙來說,人類意識擁有了新載體,也不過是在人類所謂的「時間」這個名詞定義上,多停留了那麼一點「時間」。

所以未來的智慧人類們也高興得太早,就像是恐龍被古猿取代、古猿被智人取代、智人將被神人取代。從宇宙的長度來看,這也不過只是猴子變成人,真正的神都還沒出場呢?(感覺現在是在跟未來人嗆聲...XD)

最後幫這段得到的作者:史鈞的書《瘋狂人類進化史》(博客來購書連結一連結二)打個廣告,對於上面這個瘋狂的未來想像有興趣的話,可以進一步更了解這個作者在想什麼東西...到底QQ


三、自由職業者“自由”嗎?

回頭上岸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就老有所依?

小惡魔一個南部同學某天上來台北玩,揪感心地打了電話約我出去,還請地主吃頓飯。好久不見,因此聊了很久,而最讓我訝異的是,印象中應該是追求穩定的朋友,竟然也認為“現在穩定的工作”是無法給予保障的,即使他是在很大的企業裡。

是的!行業裂變、組織持續變革,誰也沒有辦法保證借助組織平台擁有一份長久穩定的工作。

如果連我認識中很保守的朋友,都能看破這點,並且開始有不一樣的思路。我想,這時代的改變引起的振幅強度,已經不容小覷了。

怎麼跳出來做一個自由職業者Freelancer),這段得到總結了以下四點,小惡魔再補述個人觀點給大家參考:

第一、選我所愛,持續迭代:只有興趣才能做得長久,但是還要徹底清楚這個興趣是不是真的,而不是後天被父母或環境培養出來的,通常真正的興趣跟天賦有著強烈關聯把天賦、能力和工作結合起來,這樣才能創造最大化的價值,這段話在「你沒錢,真的不是因為不努力!」裡說過,要成為自由職業者Freelancer),一定要先回去再看看這篇得到,以“順流發展”把個人的價值提升到最大化!

在“選我所愛”之後別忘了“持續迭代”,「一招半式闖天下」的時代早就消失了,現在的世代變化太快,連以組織做戰鬥的企業都招架不住,而自由職業者Freelancer)相對最大的優勢就是極度靈活,你一個人變,就是全部變了除非不願意改變!


第二、個人品牌勢能決定溢價空間:對大多數自由職業者Freelancer)而言,收入=收費標準X工作量。而整體來說“工作量”是沒有太大的差別的,別認為體力好就代表“工作量”這個數值就會高,因為重點在於「有效工作」這點上。再來,這幾天超時工作,肯定之後需要停止工作來彌補休息;即使咬著牙幹下去,那也會比別人更早倒下去。所以長遠來說,用時間去拼“收入”,最終還是慘兮兮的。

所以自由職業者Freelancer)和靠行的上班族最大的差異是「收費標準」的自由度,自由職業者Freelancer)靠口碑隨時可以調整「收費標準」,以設計師來說,早上剛簽完大案件的單,下午找小咖的時候就能拿翹了,立馬溢價...哇哈哈!

也就是這段得到說的,你可以將以前的產品或專案「案例化」和「故事化」,然後選擇適當的渠道傳播出去,不斷強化個人品牌辨識度,提升品牌勢能,增加商務談判的溢價空間。

第三、用跨界整合實現虛擬聯盟:資源整合的重要性老生常談,小惡魔就不多說了。再次提示資源來源的方法,除了傳統身邊人脈的搜尋外,別忘了我說過的「全世界都是你的員工來源」以及「在螢幕前你就是上百名員工的老闆」!《共享經濟團隊管理:不用擔心遇到臭皮匠;個個都是諸葛亮!

第四、用自我管理構建良性循環體系:這段得到講的是長遠的“戰略規劃”,並且即使是單槍匹馬只靠一個人的自由職業者Freelancer),也必須樹立「我就是我的公司」的理念,像運營一家公司一樣來運營自己,從績效目標到專案計劃,從流程優化到知識管理。

而藉由這一點“自我管理”,建議可以持續關注得到15min裡,小惡魔整理到#自我管理這個標籤內的相關文章,“自我管理”對自由職業者Freelancer)是個很重要的議題,所以到這篇得到15min為止,小惡魔已經歸納了 12 篇文章進來。未來增加的速度一定非常快,還沒看過的要趕緊學習,這樣才趕得上後面的進度來著!

最後,很希望更多人加入自由職業者Freelancer)行列來,先別想自己具備什麼技能,一定要先行動! 國父說:知難行易;儒家說:知易行難。但不管兩者誰簡單、誰困難,沒開始做什麼都不知道,不是嗎?

最後用個有趣的故事收尾給大家懂:有三隻小青蛙一起在一片葉子上順流而下,其中一隻青蛙決定跳進河裡,請問:葉子上還有幾隻青蛙?


三隻,因為“決定”要跳和真的要跳是兩回事!

本文章同步發佈於:藍色小惡魔 - 得到15min



arrow
arrow

    藍色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