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貸是什麼?是一個在舊社會無法想像,現今因科技而催生的社會毒瘤!


@吃乾貨Review@
有錢是好漢、沒錢王八蛋;賣萬嘆社會無情:看錢哋作人!可是也不能為錢去搞裸貸,賺錢有術,道義要顧!我們應該尊重社會每個階層生存的方法,更不能利用他人的弱勢而設計騙術。不過台灣的詐騙王國美名,是國際知名等級,也沒比中國裸貸好多少...


一、到了百億元,企業該考慮做什麼?

當企業做到了百億元規模的時候,可以從戰略面、執行面和文化面這三個層面的問題,來考慮下一步該做什麼。

第一、戰略面的問題
1. 空間夠不夠:當企業達到百億規模的時候,一定要仔細思考空間夠不夠大。

2. 增長性夠不夠當同行比你的速度更快的時候,你就會被淘汰!問題就是增長速度夠不夠快,當你的增長速度不夠的時候,就會出問題!

3. 戰略是否能創新企業最難的是改變商業模式!企業過了一百億,就要看商業模式,也就是看你有沒有能力重新定義你的產品,或者你所在的行業。

第二、執行面的問題
1. 營銷和銷售要做到上午的任務,一周之內看到效果!銷售速度越快,說明你的執行力越強。

2. 品質這是執行面的核心!不管是工作品質產品品質,還是開會品質,公司所有東西的品質都是執行。這裡說的品質,要做到效率高,代價低。如果企業為了落實一件事情,開了 20 次會,這種執行也是錯的,因為消耗的成本太多了。

3. 企業的管理系統:企業執行效率,和內部管理系統的情況有很大的關係,比如流程問題內部溝通成本問題人力資源問題中高層的職責問題...等,這些都是需要仔細考慮的。

第三、文化面的問題:企業到百億的時候,人肯定比之前多了,所以文化在這個時候很重要。

1. 文化不是給內部用的,而是給外部用的:比如美國用拍電影的方法就是個很厲害的輸出文化的方法,通過電影把世界觀傳給全世界。企業也是一樣,要向外傳遞文化,這樣才有增長空間。很多人喜歡把文化用在企業內部,把老闆說的話天天貼在牆上,這麼做是錯的!

這一點小惡魔整理筆記的時候才頓悟,文化是給外部用的文化是給外部用的文化是給外部用的,多麼有涵義的一個見解啊~~過去我在管理團隊,很重視建立內部文化,當成形後就很滿意,卻忽略了應該還要傳達給外部知道和認同。也許就是這點沒做好,才偶爾會遇到被別的邪惡 Team 陰的原因吧~~哈!

2. 企業文化是要用來形成企業工作習慣的:這點得到說得不是很清楚,小惡魔提供我的理解給大家參考。企業文化要建立的是團隊共同的語言和工作默契,當團隊有彼此共同的語言時,溝通就會比較有效率,遇到問題和衝突時也比較容易化解。當團隊有一定的工作標準和做事默契的話,團隊合作的效率也相對提高。

而這點得到還說到有高薪招來的人不到兩年就走,我理解的意思就是該員無法融入團隊的因素。

但是不要把文化和標準流程 SOP 混為一談,SOP 弄不好就很容易僵化,而“文化”一詞是有彈性的。反之,所謂建立企業文化,也不能簡單想成建立一套標準給團隊遵守,文化是個抽象意境,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啊~~


3. 企業文化是拿來表達對顧客的承諾:舉個例子,有的家長不希望孩子去吃麥當勞,但很多小孩非常喜歡麥當勞,因為麥當勞的文化理念就是讓兒童快樂。所以當企業過百億的時候,也要問問自己的文化核心內涵,顧客到底能不能摸得到?


二、互聯網2016十大關鍵詞?

最近,騰訊研究院出了一份對 2016 年互聯網十大關鍵詞的總結,這十個詞分別是:分享經濟區塊鏈技術網絡污文化人工智能裸貸內容付費互聯網醫院網紅經濟網絡平台監管,以及「雙創」,也就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網路上搜得到一些人對這些關鍵詞的感想,這段得到也選了五個關鍵詞說說,那小惡魔也對自己了解的部分分享一下想法。


第一、分享經濟:也就是共享經濟,在每天得到15min裡《共享經濟》就是一個重要且熱門的話題,截自這篇得到發布為止,至少有七篇和這個話題有相關。我覺得“共享經濟“不但是 2016 年的熱門話題,而且還會是 2017 年的趨勢,如果你的產品或新創公司能擁有“共享經濟“的概念,成功率一定有加乘的效果。

這就是富樂博士提出 Dymaxion Map 的理念,如果世界經濟能按照 Dymaxion Map 的概念生產和流通,就能創造最大的經濟效益。地球就是一個宇宙船,我們必須彼此共享和互助,才能求得生活環境裡最大的效益!對這段不熟的話可以再看一下這天的得到當個豐富的海洋,真正懂得“先給”的真義!


2. 區塊鏈技術區塊鏈技術是從比特幣的概念發展出來的。區塊鏈技術會在現在被重視,主要是在於去中心化的架構可以讓參與的雙方,在擺脫中間人的模式下實現匿名交易,並且建立了一個「公共賬本」,而這個賬本既保護隱私、又能保證信任、還能防止抵賴。估計,區塊鏈技術將在金融領域,以及各國公共服務領域大顯身手。

所以...區塊鏈技術不是要拿比特幣或其他密碼貨幣來交易,也不是銀行以後會用比特幣作儲備...別再把區塊鏈技術和比特幣應用扯在一起問奇怪的問題。


3. 人工智能人工智慧 AI,在每天得到15min裡《人工智慧 AI》也是一個熱門話題,截自這篇得到發布為止,至少有八天得到。這個話題就連不關心科技的人都會聽過吧,每天看新聞也都聽熟了。而“人工智慧 AI”還必須火紅很久,因為這不是一個技術而已,是許多產業和眾多技術整合的一條不歸路,關心“人工智慧 AI”還必須了解大數據Big Data)、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和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


4. 裸貸:什麼是裸貸?這個新聞在去年底台灣有低調的出現。裸貸就是只要抵押一張拿著身分證一絲不掛地拍張照,和拍一段影片就能借到錢,是中國許多女學生借錢的方法。而放款人除了取得照片和影片之外,還會要求留下父母、老師和同學的電話,如果逾期不還錢就會將照片和影片發給父母、老師和同學。借錢的金額可能只有幾千塊人民幣到幾萬塊而已,不過跟高利貸沒啥兩樣,到最後可能還是讓人還不起,而導致裸照被公開,這也是去年鬧上新聞的裸貸事件。

小惡魔覺得這些學生太笨了!
一個是確定真的還了錢,這些不雅照和影片就會完全被刪除嗎?

既然不能確定這些數位檔的照片和影片一定會被刪除乾淨,付出的明明是無價的東西,可是卻還要還錢以及受威脅,這還不笨嗎?

即使一開始就不打算還錢,難道沒想過這些不雅照和影片被公布的後果嗎?


5. 雙創雙創曾直接出現在每天得到15min的標題《雙創四眾的未來,你的孩子會被淘汰嗎?》,創業對下個世代越來越重要,不創業就等死!(林偉賢老師的書:博客來購書連結一連結二。中國的雙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一帶一路,互聯互通」一定會為世界帶來改變,我們必須在改變之前先知道自己要做好什麼準備,我們過去認為上一代的思維已經不能替我們決定未來,而我們這一代更不可能用自己經驗的思維替下一代準備。如果不為自己著急,也要為下一代著想,吸收更多知識才能找到正確的方向,別讓自己的窮忙也傳承給下一代!


三、中國新媒體2016

關於個性化新聞和人工智慧寫作在這天得到的「智能媒體:未來變革的5個方向?」有比今天更詳細的解說和心得,今天小惡魔就在對傳感器新聞和場景化新聞來整理個人觀點。

小惡魔認為傳感器新聞和場景化新聞這兩點都是胡思亂想,不可能太快被實現,前者是隱私問題和技術成本不值得,現在用戶願意用新聞網頁上的“感想”來回饋的人不多,也因此並沒有太多新聞媒體重視這個功能(Yahoo 很嗨),而且在這麼簡單的操作模式下,即使 Facebook 這麼火紅的社群媒體,很多人看過就算了,連個讚都懶或更多是基於不想展現感覺而不去點任何心情回饋。所以想再透過傳感器去收集更多用戶的感覺隱私,應該會讓人很抓狂!

再來說場景化新聞,新聞是高度快消的商品,用 VR 來製作新聞,以現在的技術和環境來說,對媒體和用戶雙方而言成本都太高而價值極低。這類多媒體的先驅,應該可以算是「蘋果動新聞」吧!「蘋果動新聞」用了技術整合來大幅降低製作 3D 動畫的成本,所以才能這麼快速低成本的製作 3D 動畫新聞。小惡魔覺得機器人主播會比場景化新聞走在更前面些。

鹹魚好無助
國民黨主席選舉大亂鬥,黨史上最多人表態競逐!



四、如何做好高檔品營銷?

高檔品和奢侈品的差別:奢侈品是用來區分階級,買了之後會覺得高人一等;高檔品是為了更好的體驗,或者認同它代表的文化。做高檔品的重點有三個:跟用戶要建立積極的情感連接不強調稀缺而是性能體驗重視產品的高性價比。高檔品要給客戶有溫度感和親近度,認同感和實用度。高檔品做的就是用戶消費升級

對於消費升級在這天得到有一段「未來五年消費升級趨勢?」很值得參考。如果目前產品的價格不高,該如何營造成高檔品呢?切記,高檔品不是奢侈品,可以參考這天得到消費升級,便宜貨怎麼賣?」,也可以殺出一片藍海!


五、炒股票,社交媒體比分析師還準?

大數據Big Data)可以幫助分析投資和趨勢這已經不是秘密了,這段得到也太簡短了吧!想知道更多 Big Data 在相關產業應用的例子,可以看一下小惡魔寫過的讀書心得:Big Data《雲端時代的殺手級應用,海量資料分析》導讀,這本書是張善政戴季全寫了推薦序的好書,這篇導讀內小惡魔有推薦閱讀順序,千萬不要由前到後照著順序看,因為這樣可能會卡在某個你不懂的產業章節而看不下去...

轉載自:藍色小惡魔 - 魔窟《每天得到》

2017-02-05:0

arrow
arrow

    藍色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