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損失才幾百個BTC,不能跟饅頭狗相比,但無疑對台灣的比特幣又是一棒重擊! 

台灣主要比特幣交所之一的 Yes-BTC 在昨日傳出被盜、擠兌甚至倒閉的風波,根據 Yes-BTC 執行長何翼兆在昨日於粉絲團上的聲明指出:「Yes-BTC 自上線第一天就已經遭受駭客攻擊,但當天經過緊急處理並未遭受損害,不過因為我們的疏忽讓駭客留下後門,經過幾個月駭客陸續轉出小額比特幣」。

根據聲明,之後為了補回被盜損失,何與地下錢莊借貸並自行下場購買比特幣,債務最後到達 800-900 萬、資金缺口到達 500-600 萬,在上週再度被攻擊之後,被盜金額更往上累積,目前完全是無法週轉的狀態。

在去年初,日本的比特幣交易所 Mt. Gox 宣佈破產倒閉,粗估損失比特幣 85 萬枚,市價行情約 143 億元台幣,引起投資者譁然,許多台灣投資人都曾收到日本法院的通知書,而根據日本警方最新的調查,在 Mt. Gox 所遺失的共計 65 萬枚比特幣當中,只有大約 7000 枚是由於遭受外部攻擊而損失,其他 99% 的損失可能是來自於自動化交易操作所造成。

相較於日本如此龐大的數字,號稱台灣三大比特幣交易所的 Yes-BTC,於近兩週被盜的 435 枚比特幣,似乎可以看出台灣在此一方面的投資似乎不能稱得上熱絡。(什麼是比特幣?),Yes-BTC 執行長何翼兆在『Yes-BTC 數位比特加密貨幣推廣中心』粉絲團1/31號下午聲明:

各位會員及股東

原本預計兩周籌錢處理債務,但情況變的相對混亂,我週末會把我自己下場高價購買比特幣的明細完整造冊,我知道我所作的必須要接受法律制裁,並設法償還所有會員的債務,並在下周找一天適當的時間去轄區警局報到,所以我不會脫產。

我所犯下的錯誤如下:

(1)自己下場高價收購會員的比特幣變現來支應公司資金流動所需

(2)當交易所被盜取比特幣後並未對外公開,以隱瞞的方式僥倖經營

(3)給予太多成員系統交易所後台權限及系統SSH遠端登入權限

(4)因為資金窘迫常在外面籌及資金而沒有常駐公司管理監督交易所

另外聲明如下:

(A)交易站主機從來就不是我能夠啟動及設定的,我並沒有那麼強的資訊程式處理能力,我能對交易站主機作的只有開機關機。

(B)大部份會員的資產情況,公司這邊都還有近期的提款紀錄,而站內比特幣資產及現金資產也請會員們自行備份,我不知道交易主機為何在昨天今天能夠突然下線及上線。

(C)會員被高價買走的比特幣絕大部分都是我下場買的,這點我不會逃避。

(D)公司資本額300萬經過半年多的營運,除管銷人事及相關行銷費用,大約帳上現金還有100萬左右,這是我必須承擔償還的。

(E)公司銀行現金只有我能夠動用,所以現金流動是我掌控的,這點我難辭其咎。

(F)被盜取的比特幣除了前期的小額提領,後面的轉出都是在登入主機系統下完成的,我個人已經一個禮拜沒有進公司了,之前更是在外奔波,我個人完全沒有強大的駭客能力完成盜轉的。

(G)因為我個人沒有處理交易主機系統的能力,後續若有人登入擅自修改系統資料庫的資料,魚目混珠趁火打劫加減會員資產數字,我只承擔我犯錯的後果(包括管理不當被駭客盜取的比特幣),但其他不是我個人所為擅自加減的數字我不會承受。

(H)如果我要脫產我不需要發公告表明,更不需要說我自己下場高價承接,也不用講我有房產。

請股東及會員們再等幾天,我會出面處理的,因為我引起這麼大的風波,再次跟所有人及台灣比特幣界致歉。


arrow
arrow

    藍色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