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專訊】比特幣(Bitcoin)近日價格波動,主因多個交易所的服務相繼出現問題。

認受性亦是一大原因,惟紐約州金融服務部門計劃向使用比特幣的商業機構發牌,或成美國首個監管虛擬貨幣的州份,變相確認其合法地位。

現時全球最大交易量(30日平均達49萬個)、以斯洛文尼亞作基地的Bitstamp,日前暫停處理客戶提走資金的要求,受影響期間未能達成的交易將被取消。


受惡意攻擊 網站交易延遲

比特幣錢包供應商指,Bitstamp是受惡意攻擊,但料沒有資金損失,只是會計系統被拖慢;該交易所的比特幣價格一度跌至640美元,昨回升至652美元。

排名第二的保加利亞BTC-e,比特幣價格周一由700美元急挫至102美元,有指乃有人低價出售6,000個比特幣所致;價格昨回升至642美元。據報BTC-e近日同受襲擊,導致網站交易延遲。

第三名、位於東京的Mt Gox 同樣出現技術問題,上周五需暫停提走資金要求,惟至周一仍未解決事件,令比特幣價格急跌,由1月底的逾千美元,跌至最低500美元;昨收報531美元。

Blockchain行政總裁卡里(Nicolas Cary)認為,技術問題造成的價格波動,是比特幣及其社群的壓測洞。

技術問題、網站被攻擊、上月美國高調拘捕有關交易商、市場看淡,連同各國政府加強監控等,皆可能是比特幣近期再次波動的原因。

相對環球多國對比特幣的打壓,美國則持續正面面對。紐約州金融服務部門總監勞斯基(Benjamin Lawsky)計劃,向使用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的商業機構發「BitLicense」,或令該州成美國首個監管虛擬貨幣的州份。


保護消費者 料今年春夏推

勞斯基指,當局加強監管目的在於提供適當護欄保護消費者,以及將洗黑錢活動連根拔起,但不扼殺有益的創意。他估計有關條例本年春天或夏天將推出,當局亦會尋求公眾意見。

當局亦正考慮,是否禁止或限制使用隱藏虛擬貨幣來源及紀錄的「tumblers」,勞斯基則苦思須監管哪一類企業及交易。

其實,泰國早已禁止使用比特幣,中國亦禁制金融機構及支付機構買賣或使用比特幣。

加拿大亦宣布將收緊針對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融資的法例,加強監管比特幣及其他虛擬貨幣,看來將有更多國家或地區,加入管制行列。

更多經濟日報網站內容, 請登入hket.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tc 交易所 bitcoin
    全站熱搜

    藍色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