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我最大的恐懼就是,我的預言在我還沒有發表這一篇文章之前,就已經成為了現實。"

比特幣的成長已經超乎我們可以想像的空間,未來恐怕也是!比特幣技術的應用更是一門學問,它不只是代表交易媒介,更不是投機商品,它的內涵還有無限開發的可能!


貨幣價值是社會價值

貨幣在商品裏是不尋常的,它們作為貨幣,是因為被大家所需要。如果一個貨幣可以和更多的商品進行兌換,那它就是更優秀的。貨幣能夠成為交易媒介,完全是因為它自己的固有屬性。對於人類文化或者技術不感興趣的外星人,無論是美元還是比特幣在它看來都毫無價值,盡管如此,它肯定還是會認為比特幣是一個更好的交易媒介。

這在經濟學上被稱作網絡效應,因為正是人們的經濟關系網絡使得所有人相信某種商品是有價值的。這個似乎導致循環論證:人們認同它的價值,是因為其他人認同它的價值,是因為其他人認同它的價值……等等。就好像一條蛇,自己咬住了自己的尾巴。

然而,一個比較好的物理上的例子是晶體的生成。液體可以被冷卻到結晶點,但是卻沒有結晶生成,因為沒有初始結晶。但是,一旦一個微小的雜質,或者“種子”被引入到液體中,晶體會圍繞它快速生長,直至液體被完全吸收。

在這個比喻裏,冷卻到結晶點的液體就是數年前開始的貨幣系統的革命,而種子則是最初比特幣的購買。事實上,比特幣成為某種有價值的東西看上去是個奇跡。其實,這並不是奇跡。它是比特幣社區成員共同奉獻和信仰的產物,比特幣社區不願意放棄那個擁有比特幣的美好未來。可能使用“結晶化”來形容比特幣的交易“種子”會比較貼切,而物理學上被成為“引導”。

因此,當人們認為比特幣毫無價值,並把比特幣的每一次上漲看作是泡沫,他們沒有真正理解比特幣。比特幣的投資是對比特幣社區的投資。直到2013年年底,我才明白,這個社區是有多?美妙。而這導致了我不再把比特幣看作一種恥辱的投機產品,而是真正擁有未來前景的革命創新。

貨幣的網絡效應

社交網絡是一個熟悉的,經常被引用來解釋網絡效應的例子。Facebook和G+有很多不錯的功能,但是讓你覺得Facebook有價值的,是你的朋友們在上面的帳號。所以,Facebook真正的價值在於它裏面的社會網絡。

當使用這個例子來類推貨幣的時候,可能會造成混淆。Facebook和G+存在競爭關系,如果一個用得多,另一個必然用得就少。換句話說,如果我已經花了很多時間發布了不少自戀的Facebook更新,那就很少有額外的時間來使用G+。Facebook和Google都有他們自己的聊天程序,這樣就很少有其他的擴展程序應用。所以,社交網絡的成功並不依賴於其他的擴展應用。它可以吸引新的成員的加入,而不強迫那些人離開自己原來的社交網絡平臺。

可是,對於貨幣的情況是不同的。貨幣的機會成本比所有其他商品都要高。我可以買一些比特幣,一些白銀,一些加元。如果我其中一種想要更多,那?我另外的就必須減少。如果一種貨幣已經被大家公認為贏家,那?持有其他貨幣就幾乎沒有好處。

兩個社交網絡是可以同時存在的,但是世界上沒有兩種貨幣並存的空間。兩種貨幣之間的差距不管多小,它會不斷自我放大,這個過程無法中斷,直至一種貨幣被趕出流通。由於貨幣A的價值開始上漲,貨幣B的持有人會覺得自己的投資越來越不合理。隨著越來越多的人逃離貨幣B,則貨幣B的價值迅速下降,直至其本質上不再是貨幣。

我們身處不同國家不同地區,這個結論似乎和我們的日常生活經驗並不相符。這是因為國家通常用法律來人為降低其他貨幣的使用率,比如貨幣法和資本管制法。比特幣沒有任何司法上的特權,所以沒有人被強迫你必須要對比特幣另眼相看。所以,永遠不要期待比特幣和法幣之間會存在一個平衡,就像法幣和法幣之間的平衡一樣。

基於這些思考,比特幣的未來將會是一個要?全有,有?全沒有的狀態。如果比特幣足夠好,而可以和其他貨幣在擁有法律優勢的情況下獲勝,那?它會取代其他貨幣。如果不是這樣,它就會成為一個泡沫,最終只有少部分比特幣信徒會使用它。

也許有人會質疑,比特幣在非法市場上仍然會有它的作用,但是如果比特幣沒有貯藏和投資價值,沒有哪個毒販會接受比特幣支付。毒販們要?自己保留比特幣,要?在市場上出售比特幣。所以,如果比特幣作為一個投資是失敗的,那?它作為一個支付系統也會失敗,即使作為看上去非常適合作為一個支付系統也不行。

比特幣上升趨勢的意義

所有的貨幣都是平等的,但是網絡大的貨幣比網絡小的貨幣要優越。而這導致了比特幣和法幣相比較的劣勢。因為所有貨幣都是平等的,我們可以預計比特幣對美元和歐元價格還要下降。事實恰好相反,這並不是說貨幣是不平等的。它表示盡管其他貨幣有法律上的優勢,比特幣在和它們的競爭中並不處於下風。而網絡效應導致比特幣的網絡規模越大,它相比較其他貨幣的優勢就越大。比特幣在過去的成長的事實是一個強有力的證據,它會在未來繼續成長。

一個可能會出現的反對意見是,比特幣的需求主要來自於投資需求,而非使用需求。因此,比特幣的需求是自我促進,無法持續。可是,人們需要一種貨幣有可能有多種原因,而非只有一種目的。我敢打賭,那些投資比特幣大賺一筆的人,現在非常樂意通過比特幣來交換商品和服務。同樣,他們也會願意將比特幣換成美元,參與到比特幣交易所的活動中去,這是非常有效率的,使得商家們可以接受比特幣而兌換成美元。因此,他們的投資需求本身就促進了比特幣作為貨幣的使用價值。僅僅是通過投資比特幣,他們就成功促成了很多潛在的交易,而使得比特幣成為一種更好的貨幣。

有趣的是,我們可以期待法幣相對於比特幣的優勢越來越小,直至變成劣勢。所以,比特幣網絡的擴大會導致其成長,而法幣的網絡縮小會加速這一過程。

在此基礎上,我預測比特幣未來的增長不會是指數型的,而是比指數增長還要快。我預測,比特幣接管世界將會比所有人想象地都要快,包括我自己。這個預言已經被我自己不斷證實:我不斷地為比特幣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驚訝。現在我最大的恐懼就是,我的預言在我還沒有發表這一篇文章之前,就已經成為了現實。

趨勢的終結

想要預測比特幣增長趨勢的終結,取決於目前還不存在的一些因素。而想要知道未來會出現什?影響因素是非常困難的。但有存在這些可能,比如,比特幣的增長速度太快,造成了網絡擁堵,影響了其使用率。或者全世界政府一起圍剿,消滅比特幣,這可以極大阻礙比特幣的成長——但是在這一點上,我懷疑政府們是否能成功。

至少在現在,比特幣的上漲趨勢還遠遠沒有達到平衡。

原文:http://themisescircle.org/blog/2014/02/01/why-bitcoin-will-continue-to-grow/ 

http://www.8btc.com/why-bitcoin-will-continue-to-gro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itcoin 比特幣
    全站熱搜

    藍色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