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先是看到以前主管分享的文章 “兩個和尚” 的故事(請看此文最後的轉貼)

一開始只想到工作和生活上的戰友經過數年聊天遇到的問題仍大同小異,有感而發留了一段鼓勵的話如下,不過又想起 “就業者弱勢年代” 一文所提及:從「廉價勞力」變成「免費勞力」、甚至「薪資倒貼」,企業趁著失業潮,剝削年輕世代的手法更上一層樓。

又有另外一分感慨~

先來說說原來的感想...

職場上的工作就像開車這件事情,如果只把車當交通工具,你只是會開車,甚至隨便來個狀況你就會捨棄開車.但有些人懂車愛車玩車,開車就變得很有意思且技術會越來越精良,無論如何一定要自己來開.

如果工作你只懂眼前做的事情卻不懂背後影響這工作的平台,就像開車半路拋錨自己無法分析解決問題,萬一身處荒山野嶺資源貧乏的環境裡,你去哪奢望原本理所當然應該負責使他正常運作的另一個領域專家隨時在你身邊?

和尚怎會挖井?但環境不能提供,他願意把非專長的事情慢慢做好了,他便可以更有效率地去做他專長的事情了...


再來看看 白菜的利潤 vs 白粉的風險

看到 “賺的是賣白菜的利潤、扛的是賣白粉的風險” 這句話真是心有慼慼焉,對岸的同胞說話真是一針見血,毫不客氣啊!也許年薪180萬不是大陸銀行普遍的例子,而台灣也不是每個人都只有他們 1/3 的待遇,至少我們可以安慰自己,我們所呼吸的自由空氣 無價!(我也知道空氣不能當飯吃XD)

每天下山挑水就像是領著企業的香蕉裝猴子似地過活,我極為推崇 兩個和尚 故事最後不知誰的注解,年輕人不上班的時間不要只會拿來玩,再忙也要撥出時間把那口屬於自己的井挖點進度,不然在這不景氣的年代裡,企業們頂著賣白粉的風險哪天連從白菜的利潤中都抽不出香蕉的酬庸養猴子時,再來後悔自己裝著裝著就真的變成猴子時也來不及了!


********

轉貼文:兩個和尚

有二個和尚住在隔壁;所謂隔壁是:隔壁那座山。他們分別在相鄰的二座山上的廟裡,這二座山之間有一條溪,於是這二個和尚,每天都會在同一時間下山去溪邊挑水。久而久之,他們便成為好朋友了就這樣,時間在每天挑水中,不知不覺己經過了五年,突然有一天,左邊這座山的和尚沒有下山挑水。

右邊那座山的和尚心想:「他大概睡過頭了。」便不以為意,哪知第二天,左邊這座山的和尚,還是沒有下山挑水。第三天也一樣,過了一個星期,還是一樣。直到過了一個月,右邊那座山的和尚,終於受不了了。他心想:「我的朋友可能生病了,我要過去拜訪他,看看能幫上什麼忙。」

於是他便爬上了左邊這座山,去探望他的老朋友,等他到達左邊這座山的廟看到他的老友之後,大吃一驚!因為他的老友,正在廟前打太極拳!一點也不像一個月沒喝水的人,他妤奇地問:「你巳經一個月,沒有下山挑水了難道你可以不用喝水嗎?」

左邊這座山的和尚說:「來來來,我帶你去看。」於是,他帶著右邊那座山的和尚走到廟的後院,指著一口井說:「這五年來,我每天做完功課後,都會抽空挖這口井。即使有時很忙,能挖多少就算多少。如今,終於讓我挖出井水,我就不必再下山挑水,我可以有更多時間,練我喜歡的太極拳。」

我們在工作領域上,即使薪水、股票拿的再多,那都是在是挑水;而卻忘記把握下班後的時間,挖一口屬於自己的井,培養自己另一方面的實力;未來當您年紀大了,體力拼不過年輕人了,您還是有水喝,而且還要喝得很悠閒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