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一頭熱專注地研究如何讓整台車的能源需求來自於太陽能,而香港理工大學則把能源的目的放在冷氣單一功能上,這就是 30% 的成熟技術有 30 的用法;而 60% 的技術則有另一層面的應用,如果只等待技術百分百成熟才認為有利可圖,那是畏縮的藉口... 在各縣市逐步把待速熄火的政策實施時,這個技術也許會創造出商機!

〔中央社〕香港理工大學成功研發出一套「太陽能汽車冷氣系統」,可以安裝在公車、計程車和貨車上。

理大今天公佈了這套綠能系統的功能。

理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鄭家偉表示,他們在業界資金的支持下,成功研究出上述系統,而首次安裝在一輛卡車上的這套系統,路面測試成效非常理想。

安裝了這套系統的車輛在路面行駛時,電池板會自動收集太陽能,並將太陽能轉化為電能,儲存在一個特製的電池系統。

收集到的太陽能可以支援電氣冷氣系統,司機可以選擇在關掉汽車引擎時,開啟由太陽能驅動的冷氣系統。

由於晴天時收集的太陽能自動儲存在電池中,因此,即使在陰天或雨天,車輛的冷氣系統仍可運作自如。

據說,這套系統充電需要6至7小時,可以持續發電2至3小時。當儲存的電量用完,就會轉用汽車原本由汽油發電的系統。

這套太陽能汽車冷氣系統已贏得4月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39屆國際發明展覽會的特別獎及銀獎。
 

自由時報 http://bit.ly/qtqOEo


arrow
arrow

    藍色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